“近年来,网络直播捧红了一大批吸金能力强的网红,也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去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明确18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每天只能有1小时,且只能在周末。但我们村有的留守儿童使用长辈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规定形同虚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关闭平台打赏功能,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加强正能量引导。

现在看来,网络直播打赏种种乱象,比如蹭流量无底线、直播无底线、网络行乞、数据造假、内容低俗等,破坏的是文化内容生态,影响的则是未成年人健康信息的获取和正确价值取向的形成。不仅如此,还给一些家庭带来经济危害,“10岁女孩1小时打赏主播万余元” “男孩70天打赏主播158万”,频发的未成年人网络直播打赏事件,就是有力说明。事实摆在眼前,对网络直播打赏就应该真管、严管,有效遏制乱象,减轻社会危害。

与此同时,“限玩令”在实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漏洞,部分未成年人用长辈身份证件注册,就可以“轻松”打游戏,随时“充值”“酣战”。

未成年人保护无小事,更何况,这关乎孩子健康信息的获取、正确价值取向的形成,关乎孩子能否正确上网、合理用网,这样的事可一点也不小。如何更好完善“限玩令”,真正监督和约束未成年人上网;如何让企业、家庭、学校形成合力、严格未成年人上网的“身份认证”功能,还需引起相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只有让“限玩令”更加合理、成熟、“硬核”,加大对不良网络游戏和打赏乱象的整治力度,才能让网络环境更安全、更干净,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