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创进景区对接会,日前在太原市钟楼街举办。本届大赛旨在发挥文创赋能作用,繁荣文创产业,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文化消费,打造具有晋风晋韵的品牌化特色产品和文创产品,助力我省国际知名文旅目的地建设。

  说到文化创意产品,文创雪糕值得一提。去年夏天,一支造型惊艳、满含文物元素的芒果味“鸟尊雪糕”走红网络,成为山西博物院文创“爆品”。不久前,山西博物院公众号发起了一项选择“鸮墩墩”雪糕口味的投票活动,文物鸮卣被称为古代版“愤怒的小鸟”,以此为原型的文创雪糕再度引起网友关注。文创雪糕不断推陈出新,好看、好玩又好吃,也在方寸之间展示了独特文化,承载了审美、文化、消费的多层面意义。

  随着国风国潮受到追捧,蕴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势必迎来更好的发展。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IP形象,输出平易近人接地气的文创产品,正是对当下新的文化需求的回应。显而易见,文创产品的实用性、艺术性日渐提升,品类也更加丰富,挖掘更多跨界融合的新玩法,已成为文创产品“出圈”的推手。

  文创产品是文化理念、美学观念和思想情感的载体。文化传播需要通过物质载体融入日常生活,创意、生产、消费深度融合,满足人们互动化、个性化需求。期待更多构思巧、制作精,令人爱不释手、回味悠长的文创产品,赋予三晋古老深厚传统文化新的生机活力。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