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

2018-03-14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像河马一样的脑袋,白白净净的身躯,身后拖着一条小尾巴,这个风靡世界的可爱形象就是由芬兰儿童文学大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图苇·杨松和弟弟共同创作的卡通人物——姆咪特罗尔。3月17-18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中芬儿童剧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憨态可掬的姆咪将带你感受充满北欧风情的小幸福。

  芬兰“国宝”姆咪首次踏上中国舞台

  姆咪是芬兰儿童文学大师图苇·杨松笔下一个可爱的小精灵,这只白白净净、长得像河马、拖着一只小尾巴、胖胖的、憨憨的姆咪,赢得了全世界大小朋友的喜爱。

  1945年至今,姆咪的故事被译为40余种语言广为流传,是芬兰语文学传播最广的文学作品。1949-2011年,姆咪的故事5次创作为舞台剧登上芬兰和挪威的舞台。1959-2014年, 19个版本动画连续剧及电影在六个国家上映。在芬兰和瑞典还建有姆咪主题公园、姆咪美术馆,美国纽约建有姆咪主题互动游戏室。芬兰万塔机场用姆咪装饰,芬兰航空公司在日本航线的飞机上印有巨幅姆咪图案。

  《国王在姆咪谷》 是图苇·杨松于1969年为瑞典国家电视台而创作的一部电视剧作品,于2008年被改编成音乐剧,在芬兰赫尔辛基瑞典语国家剧院首演,受到芬兰大小朋友的喜爱。此次中芬合作《国王在姆咪谷》是该剧首次走出芬兰、走进中国。这部儿童剧也被视作是许多芬兰家庭的真实写照,他们生活自由、充满幻想、不看重金钱,喜欢结交不同的朋友。姆咪故事荡漾着家庭的温暖,颇具幽默感,处处可见生活智慧和哲理,传达出真诚、善良、和谐相处等永恒的主题,故事中充满温情的美丽画卷不仅受到儿童的喜爱,也广受成人喜欢。中文版《国王在姆咪谷》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这部芬兰童话,《每个小人物》、《法律之歌》、《爱的玫瑰》等11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全部保留。剧中不仅保留了原版中淡淡的小快乐、小幻想、小忧伤的气质,更增添了活力歌舞,而弦乐四重奏的现场演奏也提升了演出品质。

  姆咪谷里的生活还像往常一样风平浪静。姆咪一家正在开心地排练姆咪爸爸的新剧本。 而此时在远方的城堡里, 国王和他的侍从卡尔松正通过望远镜窥视着姆咪谷,他们并不喜欢 他们所看到的。长着大鼻子的姆咪在客厅里煎煎饼、滑滑梯, 他们家的客厅里甚至还长着一 棵大树。于是, 国王和卡尔松决定让姆咪们摘掉大鼻子, 并邀请他们全家来到城堡, 亲自教 他们如何守规矩。姆咪一家学习了吃饭的礼仪、东西的价值, 也经历了好几场奇怪的小风波。 在告别城堡的时候, 他们决定邀请国王到姆咪谷做客。国王受到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可由于吃错了姆咪妈妈的药片而飞了起来。在一切恢复正常后, 国王觉得像姆咪一家这样与众不同也没 什么不好的, 于是高兴地加入了姆咪爸爸舞台剧排练的行列, 并和姆咪一家成为了好朋友。

  姆咪的房子就是孩子理想中的家

  《国王在姆咪谷》的舞台设计十分精巧,一面是姆咪家的场景,一面是国王王宫的场景,演出时舞台180度旋转,即可在两个场景中切换。来自芬兰的舞美服装设计卡尔梅拉·瓦格介绍说,该剧讲述的是极其单纯的幸福,故事没有大的起伏,可能大人看起来觉得缺乏戏剧冲突,但对于孩子来说,这和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很像。在孩子的世界中,可能天大的烦恼就是现在想吃糖,可是妈妈说明天才能吃。所以,该剧的舞美也是极其简洁和生活化的,没有太多复杂花哨的装饰。但在孩子眼中,姆咪一家竟然住在一个种着苹果树,可以荡秋千的房子里,简直太酷了!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家!这一版的设计在原来芬兰版本上做了改动,更多还原了绘本中的样子,更加恬静、优美,色彩更加鲜艳、明亮。

  中方文学统筹冯俐说,《国王在姆咪谷》是一部北欧气息扑面而来的儿童剧,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北欧儿童剧闲散的、轻松的、天马行空的风格。简单的故事、鲜明的主题、可爱的形象、好听的音乐、新鲜的样式,小朋友走进剧场,将会进入不一样的姆咪乐园。

  剧情简介:

  姆咪谷里的生活还像往常一样风平浪静,姆咪一家正在开心地排练姆咪爸爸的新剧本。而此时在远方的城堡里, 国王和他的侍从卡尔松正通过望远镜窥视着姆咪谷, 他们并不喜欢他们所看到的。长着大鼻子的姆咪在客厅里煎煎饼、滑滑梯, 他们家的客厅里甚至还长着一棵大树。于是, 国王和卡尔松决定让姆咪们摘掉大鼻子, 并邀请他们全家来到城堡, 亲自教他们如何守规矩。姆咪一家学习了吃饭的礼仪、东西的价值, 也经历了好几场奇怪的小风波。在告别城堡的时候, 他们决定邀请国王到姆咪谷做客。国王受到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可由于吃错了姆咪妈妈的药片而飞了起来。在一切恢复正常后, 国王觉得像姆咪一家这样与众不同也没什么不好的, 于是高兴地加入了姆咪爸爸舞台剧排练的行列, 并和姆咪一家成为了好朋友。

编辑: 晓凡

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中芬儿童剧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憨态可掬的姆咪将带你感受充满北欧风情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