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启动

2018-01-12 07: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启动

  11日,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启动仪式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举行 刘锡菊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11日电 (记者 刘锡菊)11日,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启动仪式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举行,旨在研究和探讨东北民俗文化项目的国际化宣传和推广道路。

  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倡导下,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着眼于东北“黑土地文化”,将中国东北地区的民俗和风俗作为创作蓝本,从中国匠人的独特视角出发,融入中国媒体人和文化国际化项目顾问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观念,寻找符合中国民俗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可持续践行之路。

  11日,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启动仪式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举行。 刘锡菊 摄

  本次活动由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项目启动剪彩仪式、图书展示及民俗创作分享和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三部分组成。

  在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项目启动仪式中,主办方将和与会嘉宾代表共同为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项目的立项剪彩,为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的启动共同祝福。在图书展示及民俗创作分享环节,与会嘉宾与现场观众均被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三位专家为核心的主创团队制作的样式夸张、色彩鲜艳却充满写实情感的泥塑形象及沙盘场景所深深吸引,其中的“旧时游戏”系列勾起了不少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观众的集体回忆;“黑土萨满”系列充满了神秘色彩,泥塑萨满丰富的肢体语言与缀满彩带的服装使人印象深刻;“东北秧歌”系列的泥塑人物充满动感,以夸张手法塑造的面部表情洋溢着喜庆之感,饱含着浓郁的黑土气息。在接下来的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中,与会专家分别从中外文化交流、海外读者需求、版权输出、未来世界文化格局等角度讨论了“如何更立体地表达中国民俗文化”“中国的民俗如何做到中国与国际的雅俗共赏”“如何更好地宣传民俗文化,让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等既具前瞻性又有现实性的话题。

  本次活动的举行,既是对“一带一路”中提及的“中华文化认同和自信”的勇敢开拓,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引发强烈反响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大胆实践。这次活动不但能够更好地宣传我国的民俗文化,为“非遗文化”的保留和发展寻找更符合我国国情的文化传承道路,而且可以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找到更便捷有效的发展途径。

  11日,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启动仪式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举行。 刘锡菊 摄

  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侯擘表示,这次活动可以更好地储备传统民俗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能量,能够通过研习和讨论摸索出符合民俗类图书项目推广和宣传国际化的路径。(完)

编辑: 晓凡

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启动

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启动,(记者 刘锡菊)11日,东北民俗文化系列图书启动仪式暨民俗文化走出去高端论坛”举行,旨在研究和探讨东北民俗文化项目的国际化宣传和推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