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乐饭米粒儿》以幽默正视现实

2017-12-27 08:13:00来源:新华网

   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昨晚迎来2017年收官之作,这档节目自开播以来,不仅以独特的情景剧加小品形式形成自主IP,还让这档独具北方文化特色的喜剧节目,在广大百姓日常生活中成为“下饭综艺”。许多观众反映,每周一21:15准时守着《欢乐饭米粒儿》,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给观众带来无限欢乐的同时,也让行业内外对主流媒体的价值引领疯狂点赞。

   孙涛、邵峰等一众喜剧演员塑造的“饭米粒儿”大家庭成员更是深入人心,他们聚焦社会热门话题,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幽默展现百姓生活,用笑声传递正能量。小品《挪》通过赵刚子(孙涛饰)铁面无私拖走总裁占道车辆的故事,赞美了员工尽忠职守与敢于批评错误的勇气;而小品《皆大欢喜》则从生儿生女问题入手,引出对和谐大家庭的思考,用一种反传统的概念说服教育众人。

   于笑声中解构人性,歌颂和谐社区文明

   《欢乐饭米粒儿》之所以在播出四季以来,能够在观众中产生持久的粘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的写实,以及直面现实的勇气。这里有人性的弱点,也有制度的不可逾越,还有人际关系的相互矛盾。它们所碰撞出来的喜剧“笑果”,在成为引逗观众的笑料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喜剧在教会观众用辩证的眼光,和温柔的态度对待和感知世界时,所带来的正能量。节目借助喜剧人物在遇到并处理问题时,能够用正确的三观坚定立场,进行有理有节的讽刺错误,赞美有温度、有态度的社区文化,更能走向和谐。

   正如小品《挪》中一样,赵刚子敢于拖走总裁占道消防通道的车,以一种铁面无私的姿态维护安全秩序,是节目所赞美的勇气和职业操守;而董事长(博林饰)批评小舅子占道的行为,及对赵刚子的做法予以肯定并提出提拔,无疑反映身为高层就应正直公正,奖惩分明,不偏袒、不因私废公,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真正的尊重和信任。

   “饭米粒儿”家庭演绎真实你我,平凡温情打动人心

   《欢乐饭米粒儿》承载的是你我的生活点滴,其中“饭米粒儿”家庭便是千千万万个百姓家庭的缩影。家里家外不同人物性格碰撞间甩出的包袱亮点,将生活中不足为奇的那些小事儿,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讲述出来,让观众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这些啼笑皆非的琐事背后,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深度展现了家庭中不同形态的欢乐与矛盾,但平凡之中却总是酝酿着“家”的温情。从另一角度发出反传统式的呼吁,以一种更加长远的眼光,诠释大爱的包容之心,对家的凝聚力进行升华。

   重男轻女问题是很多家庭的历史难题,小品《皆大欢喜》中钱顺风(邵峰饰)以为父亲(潘长江饰)因家中八代单传,想要孙子继承香火,为此闹出不少笑话,然而父亲真正想要的却是一个孙女,他也希望能够像老范一家,有暖心的女儿,再带回贴心的女婿,充当半个儿子,何其欢乐。这种思想的转变,也正是当下家庭需要审视和直面的。

   春晚“老戏骨”同台,回归家庭接地气

   《欢乐饭米粒儿》集聚孙涛、邵峰、潘长江、郭冬临、黄晓娟、巩汉林、博林、周炜等,众多春晚“老戏骨”同台演绎小品剧,让春晚“老戏骨”回归家庭,使节目在保持高水准、高品质的同时,仍然贴近百姓生活,让人深感接地气。用专业的态度演绎生活,用理性的故事传递笑声,从生活中汲取好营养,在欢笑中传递好家风。既有高度又不失朴实之风,这也是《欢乐饭米粒儿》始终受大众青睐的内在原因。

   “好家风是必须要坚守和传承下去的”,这也是《欢乐饭米粒儿》作为家庭喜剧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所在。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虽然已经收官,但很多观众表示意犹未尽,还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期待明年第五季的爆笑回归。

编辑: 晓凡

《欢乐饭米粒儿》以幽默正视现实

《欢乐饭米粒儿》以幽默正视现实,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昨晚迎来2017年收官之作,这档节目自开播以来,不仅以独特的情景剧加小品形式形成自主IP,还让这档独具北方文化特色的喜剧节目,在广大百姓日常生活中成为“下饭综艺”。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第四季虽然已经收官,但很多观众表示意犹未尽,还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期待明年第五季的爆笑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