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乐饭米粒儿》唤醒感恩心,大爱传真情

2017-11-01 07:06:00来源:新华网

   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用喜剧人独有的方式,传播喜剧正能量。节目使观众在收获欢声笑语的同时,反思人生哲理和处世之道。在本周节目中,《慈母心》和《献血》再次直击人心,让很多网友和家庭重新反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深意。前者以一箱老物件引发出代代相传的家风,钱顺风弄巧成拙的“掉包计”更是牵出催人泪下的两代母爱;后者则从小姨夫郭冬临有情有义的“献血风波”中,折射出暖暖的人间大爱。

   从生活中汲取好营养,在欢笑中传递好家风。这是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一直以来所秉承的态度,于嬉笑怒骂中见真性情,于戏剧冲突中知人间冷暖。通过家庭中父母间、夫妻间、翁婿、姐妹间充满戏剧化的家庭故事,反射出的是割舍不掉、血肉相连的亲情。通过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互帮互助最后回归和谐社会大家庭。家和万事兴,这样其乐融融的家庭,这样和谐团结的社区,为社会树立起模范家风,为中华民族照亮礼仪之邦。

  

   老物件蕴藏艰辛史,老范字字珠玑吐真言

   《慈母心》可以说是当下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它反映出的不仅是家庭问题,也是深刻的社会问题。“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品中几乎每一个包袱都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精神共鸣,母亲劝饭,女儿躲饭,类似的经历仿佛都是你我的童年,当人们以第三方视角反观二米粒儿时,才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年幼无知,体会母亲的不易。

   那些老物件,是父母眼中的宝贝,但在年轻人眼中却并不起眼,在不被珍惜的背后,是父母痛彻心扉过后的黯然神伤。怀孕的二米粒儿,是整个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老米更是顿顿猪蹄、鱼汤伺候着,然而事情往往过犹不及,使得钱顺风和老范不得不帮吃。全家人合起伙来“骗”老米,虽然苦了钱顺风吃撑的胃,本着的善意却是不对粮食造成浪费,更是不忍辜负母亲老米的苦心。

   “这破玩意儿还留着它干啥?”似乎说出了很多人年轻人的心声,但当老范义正严辞地说出“这是我和你妈的心血”时,很多观众现场落泪了。更让人感动的是,一块最破旧的尿布,却是老范家最珍贵的东西,因为这里面不仅包含着老米对儿女们的心血,也包含着她对自己母亲的思念,可谓意义深远。而老范语重心长的那句“人不能忘本”更是让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感动无数观众。

   人们从不吝啬对母爱的歌颂: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是美丽的,是说不尽道不完的永恒话题。但在生活中,人们却往往忽视了这份爱就在你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间,在她那日渐增加的皱纹间,在那苦口婆心的唠叨间……而我们却把这份爱享受的那么的理所当然。《慈母心》贴近生活,关照现实,从引发共鸣到感召人心灵深处的情感,以温润方式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弘扬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不畏险阻勇献血,大爱无疆血浓情更浓

   生命的美不在它的绚烂,而在它的平和;生命的动人不在它的激情,而在它的平静。唯平和,才见生命的伟大,唯平静,才见它的深远。在那寂静无声的献血室里,没有枪林弹雨,没有惊涛孩浪,然而那些可亲可爱的献血者们却在那里寻求到了生命的价值和真谛,用一腔沸腾的热血写下了激动人心的人生篇章。《献血》就是这么一个暖心的故事:医院里,几位受伤的消防战士急需输血,其中一位是稀有的“熊猫血”,拥有同样血型、但却有晕血症的小姨夫(郭冬临饰演)闻讯匆忙赶至,他不惜冒着反复晕倒对身体造成伤害的风险,执意要求献血。在他几度晕倒被护士拒绝再为他抽血后,他竟然厉声说到:我有危险?那消防战士更危险!我这种血型特别稀少,你快点抽”……小姨夫的奉献精神令人为之赞许,但同时也引发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会甘冒风险挽救一位非亲非故的消防战士?这就是作品的高明之处,从细节之处落笔,在无声胜有声间达到见微知著的效果。市民积极献血的背后,有着消防战士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因为消防战士曾经不顾个人安危的相助,有了小姨夫今天那句:我不管谁受伤了,我一定要来,我要把血献出去,我要献出我这份爱”。寻常献血,非凡之义,点滴献血凝聚爱的海洋,感恩真情传递爱的真谛。

   献血救人,献出的是血,播撒的是爱。就连平时把所有心思都用在生意上、精于算计的钱顺风都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三度要献血却因“三高”导致血液不合格,于是他义愤填膺地自劝道“以后为了献血我得把酒戒了,胡吃海喝真的不行”,就是这句话却引起了现场很多观众的共鸣,他们用掌声和叫好声对这句勉励的话语报以高度认同。

   该作品的选材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通过市民无私的行动奏响了一曲大爱无疆的生命赞歌!他们都是高尚的人,用滚烫的热血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用无私的奉献维系着生命的纽带。节目中所歌颂的也正是这么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散发社会正能量的人,他们朴素却并不平凡,在生活中闪耀出的人性光辉,或许只是因为“大爱”这份精神动力。很多网友看完节目仍抑制不住澎湃的心情,纷纷留言“我们太需要这样的良心制作,不仅是传播欢笑,更多的是让我们反思和借鉴。”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用作品映照现实,参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欢笑之中寓教于乐,可谓启迪良深,这就是《欢乐饭米粒儿》的精髓。下周一21:15,请继续锁定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我们一同在欢笑中收获感动!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大爱;爱的真谛;感恩心;献血;欢乐饭米粒儿;慈母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欢乐饭米粒儿》唤醒感恩心,大爱传真情

《欢乐饭米粒儿》唤醒感恩心,大爱传真情,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用喜剧人独有的方式,传播喜剧正能量。下周一21:15,请继续锁定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我们一同在欢笑中收获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