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李六乙首导《李尔王》 濮存昕天时地利人和促出演

2017-01-05 13: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共同打造的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将于1月20日登台亮相,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1月4日下午,该剧导演李六乙携主演濮存昕等主创与媒体见面。

  《李尔王》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取材自古代不列颠的传说,常被誉为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莎士比亚通过描述王室家族的内乱和李尔王命运的跌宕,以犀利深沉的笔触刻画了权力、欲望下人性的撕裂与挣扎,在呈现出悲剧力量的同时又饱含着对爱和恩典的呼唤与向往,使作品洋溢着强烈的理想主义光辉。《李尔王》的悲剧性不仅体现在李尔作为一个帝王的毁灭,更重要的是经历了一切之后,即使“灵魂”已经获得救赎,死亡却是必然的,而莎士比亚笔下的此种绝望令悲剧具有了更加崇高的意义。

  四百年来,无数研究者和戏剧家通过理论探讨和舞台实践,试图将这部作品复杂深刻的艺术内核为观众层层揭开。

    导演李六乙认为,《李尔王》之所以成为经典,因为它是跨越时代、种族、文化的,这也是是莎士比亚伟大的意义,“2016年世界戏剧历史上最优秀的剧本的排名中,《李尔王》荣获第一。为何能独占鳌头呢?戏剧只有一个主题是不够经典的,可以有所侧重,但我们此次想更为全面的展现剧本的思想和哲学内涵。莎士比亚在创作剧本时,已经涵盖了整个人类史、人类文明发展当中面临的所有问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主题、伦理、情爱就能阐释的。它反映了宗教、政治、人性、权利、智慧,涵盖了2000多年人类文明史的发展。莎翁预示了复杂尖锐的发展过程当中,人类怎样回避一些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现实意义,给观众的启示。” 李六乙导演表示编排这部戏,不是单纯纪念莎士比亚去世400年,而是真正的对历史文化的认知。

编辑:果君

关键词:李尔王;濮存昕;李六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个“李尔王”,濮存昕思考了三个月

这个“李尔王”,濮存昕思考了三个月,陈薪伊导演的大剧院版《哈姆雷特》正在舞台上进行首轮演出,又一部大剧院制作的莎翁名剧《李尔王》开始了排练。此版《李尔王》将自明年1月20日起持续上演至2月2日(除夕、初一休息),在辞旧迎新的节日里为观众奉献12场戏剧盛宴。

2016-12-20 14:45:00

奇思妙想!美剧作家让九只羊演莎翁名作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猎奇新闻网站“odditycentral.com”8月18日报道,近日,一出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作品《李尔王》的全新戏剧将由一位专业演员和九只羊来完成,消息一出,众人哗然。

2015-08-20 15:11:54

英雄悲无力 舞台叹《离去》

剧中不乏浓情暖心的家庭故事,但在王晓鹰看来,“剧中的‘离去’不仅仅是生活层面的离去,而是一个人自己跟自己的离去,一个人清醒的自我意识与自己的离去。当年在美国看时,剧中情节就已经触动了我有关于是之记忆的一个心结,所以我希望这个戏不单是社会性的解读,还有更深的生命内涵的挖掘”。

2014-06-04 08:1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