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这个“李尔王”,濮存昕思考了三个月

2016-12-20 14:45:00 来源:北京日报

  陈薪伊导演的大剧院版《哈姆雷特》正在舞台上进行首轮演出,又一部大剧院制作的莎翁名剧《李尔王》开始了排练。这一次,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合作,要共同创作出一个全新的版本。

  陈薪伊执导《哈姆雷特》时,最引以为豪的是选用了朱生豪的译本,并且将朱生豪的翻译人生也搬上了舞台;而李六乙的版本,最大特点便是不采用朱生豪的译本,而是以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翻译家杨世彭的新译本为基础,同时通过对朱生豪、卞之琳等七部经典中译本的逐字推敲,进行研习,最终得出一个适合在当代中国话剧舞台上表演的《李尔王》。

  李六乙曾两次去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观摩排练,与莎剧专家一起分析文字中的线索。“这让我明白了莎士比亚回到民间、回到老百姓当中去的重要性。”他说,其实回到400年前,莎士比亚的作品就是演给市民看的,它的语言非常通俗又不失哲学性,其中蕴含了大量的隐喻和哲学思想,他的高明之处就在这儿,即朴素当中的哲学。“把诗化的台词变得通俗化,同时又保留它自身的韵律,并适于舞台表演,把莎士比亚由神变成人,这就是我们重新翻译莎剧舞台本的初衷。”李六乙预感自己的作品会让莎翁更加接地气,观众不必再仰视他。

  在这个版本中,扮演李尔王的是著名演员濮存昕。虽然曾扮演过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和大将军寇流兰,但濮存昕自认为自己与李尔王这个角色差距较大, “演莎翁笔下的角色是演员的一种经历。作为演员,对‘新’和‘可能’ 有一种梦想,于是我从9月底就开始思考和这个角色的关系。”

  可能大多数观众不会注意到李尔王的服装,但当这位英国君王服装上出现龙的图案时,恐怕想不注意也难。这个设计出自日籍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已年近八旬的她非常喜欢莎士比亚,立志要为莎翁37部戏剧都设计出服装,如今已经做完了一半,“李尔王的故事从古代不知不觉走到现代,服装也有这个变化,让观众产生共鸣。”和田惠美曾是黑泽明导演的电影《乱》的服装设计,并一举摘得奥斯卡奖。这次加盟大剧院版《李尔王》,她期待演员能够与服装融为一体。

  此版《李尔王》将自明年1月20日起持续上演至2月2日(除夕、初一休息),在辞旧迎新的节日里为观众奉献12场戏剧盛宴。

  9月份开始准备李尔王角色以来,濮存昕潜心钻研戏剧动作和角色行为,以便更好地塑造这个角色。王小京摄

编辑:晓凡

关键词:李尔王;濮存昕;哈姆雷特;莎翁;莎士比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奇思妙想!美剧作家让九只羊演莎翁名作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猎奇新闻网站“odditycentral.com”8月18日报道,近日,一出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作品《李尔王》的全新戏剧将由一位专业演员和九只羊来完成,消息一出,众人哗然。

2015-08-20 15:11:54

英雄悲无力 舞台叹《离去》

剧中不乏浓情暖心的家庭故事,但在王晓鹰看来,“剧中的‘离去’不仅仅是生活层面的离去,而是一个人自己跟自己的离去,一个人清醒的自我意识与自己的离去。当年在美国看时,剧中情节就已经触动了我有关于是之记忆的一个心结,所以我希望这个戏不单是社会性的解读,还有更深的生命内涵的挖掘”。

2014-06-04 08:10:26

英国TNT剧院《李尔王》于北京大学激情演绎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经典之一的《李尔王》被雪莱誉为最伟大的戏剧诗作。TNT剧院《李尔王》曾于2005年在英国、意大利、德国、日本、挪威、马耳他等10余个国家进行了8个月的巡演,媒体和观众好评如潮。

2012-10-15 11:52: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