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北京市文物局消息,近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文物交流智库编制的《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正式发布。北京地区多家博物馆登上榜单,其中不仅包含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还包含了首都博物馆等市属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多家专题类博物馆。

在本次的评估报告中,北京地区博物馆共有三家跻身前“最受欧美受众关注博物馆”榜单前十名。市属大型综合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名列第四名,凭借“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于中秘建交50周年之际引进“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文物展”等展览活动,受到欧美观众的喜爱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北京市专题类博物馆在本次报告中同样表现突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五家博物馆跻身“专题类博物馆海外综合影响力”前十名。

北京地区拥有204家备案博物馆,构成了立体、多维度的博物馆“百科全书”。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距离上更贴近博物馆、感情上更亲近博物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2020年北京市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目前“博物馆之城”建设已明确写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还将作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抓手持续推进。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