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正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对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准格尔召村的村民们来说更是感触颇深:“以前烧煤取暖整天烟熏火燎,现在改成电暖,一按电锅炉开关家里就暖了,既干净环保,又轻松方便。”提到“煤改电”,准格尔召村村民杨金宽言语间透露出满满的肯定之情。

2021年11月28日,自治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准格尔召村举行,该项目同时也是准格尔旗开发的首家整村“光伏+清洁供暖”项目。

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将为准格尔召村移民区共445户住户安装光伏发电装置,计划安装户用光伏容量8.5MW。项目产生的电量首先供应村民生活用电,剩余电量并入电网。据估算,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能达到135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4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6万吨。

认识零碳乡村示范项目,要先从了解“零碳”概念开始。“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设计方案抵减“碳足迹”、减少碳排放,达到“零碳”目标,即碳的零排放。实现“零碳”,首先要调整能源结构,逐步降低乃至放弃化石能源的使用。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从2019年开始,准格尔召村便开始试行“煤改电”清洁取暖行动。2021年11月28日,全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落地准格尔召村,对取代散煤燃烧、优化农村居住环境、改善空气质量、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准格尔旗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工人正在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张宪丽 摄)

村民杜世宽听到了光伏项目在村子落地的消息,便主动申请给家里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屋顶装上了光伏板,等项目全部完成后就可以实现并网发电了,清洁又环保,在满足日常用电需要的同时,剩下的电还能卖出去。以前花钱用电,以后电用不完还可以卖钱。”杜世宽兴奋地说。

准格尔召村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利用清洁能源供暖取代全村散煤取暖,实现“清洁能源+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是为推动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做出的有益尝试。准格尔召村力争通过“光伏+乡村旅游”的模式,实现发电、旅游同步发展,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的同时,带动乡村实现全面绿色发展。

目前,准格尔召村农户签约、工程设计、安装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准格尔召村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可为鄂尔多斯市乃至自治区在农村牧区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清洁能源采暖工作提供参考经验。(姚瑞雪)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