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大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4万人,占比24.71%。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约有95%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如何让居家养老更幸福?日前,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全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2022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四年行动,聚焦“十四五”时期大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着眼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舒适、社区养老更加便利、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大连市将通过四年的时间,以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为引领,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重点任务落实,大力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多样发展、多业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格局。

全面布局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大连市将坚持和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全面建立居家探访制度,积极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面向失能、部分失能的居家老年人试点推广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大力复制推广“林海模式”升级版,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等综合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或日间照料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鼓励养老机构打开“围墙”,将机构内食堂、洗浴、娱乐、康复等设施向周边老人开放。积极探索在农村开展互助养老、“农村老年协会+养老”等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预计到2025年,建设家庭养老床位8000张;全市培训养老护理员和有需求的家庭照护者1.5万人次。

借力“互联网+”,让养老服务更智慧。大连市将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开发运营网络App、智能穿戴设备、应急呼叫、电子围栏、健康指标监测、智能门禁等信息产品和服务,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和产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汇聚线上线下资源,开发研制“大连养老地图”,精准对接养老需求与供给。目前,大连已经启动了市级“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统筹各地“1+N”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整合区域内信息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

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给幸福晚年更多选择。大连市将以市场机制为牵动,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金融、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各地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新模式与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生态养老、海岛养老等新领域,形成“一区多品”“一区多态”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支持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方式,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或社会组织。扩大“养老顾问”试点范围,积极对接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专业社工、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动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主体。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