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9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有这样一座博物馆,它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老式留声机主题博物馆,馆藏展品近万件(套),藏品规模与质量在亚洲乃至世界堪称一流,馆藏的留声机及唱片完整、生动、鲜活地记录了旅大地区近代的各个时间段的历史印记。其中不乏稀世珍品和旷世之作,令人叹为观止。

大连旅顺口区老式留声机主题博物馆(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记者在馆内看到,馆内藏品以老式留声机等音乐设备为主,藏品种类涵盖爱迪生第一代锡箔纸留声机,蜡筒留声机,立式、台式、手提式留声机,以及特大型手摇街头风琴,音乐箱、音乐柜,自动演奏钢琴、风琴等,以及不同时期国内外各式老唱片。其中部分经典藏品经过修复,至今仍可互动展示,演奏出穿越时空的美妙音乐。

留声机是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载体(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馆长王心伟老先生一家三代人热衷于留声机的收藏和研究,王老先生更是痴迷于此。在他看来,留声机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载体。“博物馆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物理空间,更建构出人类共有的心灵家园,不仅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脉络,也展现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