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20日消息(记者 毕强)5月19日,随着隧道内最后一段道床浇筑完毕,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隧道工程铺轨全部完成。这是继2021年1月10日,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洞通后,又一重大节点。

轨排调整(央广网发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供图)

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是世界首例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长2882米,其中海域段全长2310米。隧道采用直径12.2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穿海施工,具有“险、长、高、大”的特点。据了解,国内建筑业顶级专家一致认为,该海底隧道采用大盾构穿越岩溶强烈发育区、环境高敏感区,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尚无工程先例,属世界性难题。

轨道焊接 (央广网发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供图)

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建设者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认真探索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专家咨询“五位一体”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加速项目建设进程。隧道于2021年1月10日顺利贯通,比预定工期提前240多天,创造了海域岩溶地层隧道掘进的国内新纪录。

据了解,火梭区间跨海隧道工程于2021年9月9日开始铺轨施工,为了让铺轨施工“快一点、再快一点”,面临机铺地面场地小且与土建交叉施工、行车线路长且坡道大、轨行区材料运输风险高,隧道内水气大,潮湿阴冷等困难,建设者紧跟土建二衬结构后施工,采用机铺与散铺相结合方式双线同步进行铺轨作业。不分昼夜,24小时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提前实现了区间隧道双线轨道贯通。

编辑:毕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