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28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大连庄河蓝莓大量上市的季节,往常这个时候正是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但是今年蓝莓种植户却笑不起来。受疫情影响,今年上门收购蓝莓的商贩特别少,大部分上门的商贩压价收购现象比较严重,导致蓝莓要么卖不出去、要么卖不上价。而在光明山镇乔屯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蓝莓种植户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采摘、打包、运输,种植户赵振杰说道:“我们屯的蓝莓现在供不应求,这多亏了党和政府,派来了第一书记,正八经儿给老百姓办实事!”

李宇航(左)在蓝莓种植户家调研(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李宇航是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到光明山镇乔屯村的第一书记,得知蓝莓的销售难题后,他立刻行动起来,借助电商平台,打造“第一书记的蓝莓”,帮助老百姓解决蓝莓销售的难题。他先到各个蓝莓棚里详细了解各种不同蓝莓的品质、大小、生长周期等,再到商场超市、淘宝、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各品种蓝莓的销售价格。调研后,李宇航拍摄了蓝莓照片、视频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抖音进行无偿“带货”。为了帮助农民增收,李宇航在本地商贩的采购价格上根据蓝莓品种不同每公斤提高20元到80元进行销售,减少了中间商环节,既帮助农户提高了收益,又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李宇航对每一个环节李都亲自把关(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采摘、打包、运输的每一个环节,李宇航都亲自把关,蓝莓当天采摘当天发出,不仅比市场上售卖的蓝莓新鲜,而且价格还低,因此“第一书记的蓝莓”销售十分火爆。为了保质保量将蓝莓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客户,李宇航先后联系了顺丰、京东、韵达、特急送等多家快递公司,协商降低快递费用,提高运输速度。为了减少快递运输时间,保证蓝莓新鲜度,李宇航没有选择距离较近的光明山镇当地的快递分站,而是自己开车直接把蓝莓送到庄河快递总站,费时费力但却能大大减少中转的时间。派出单位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知道了李宇航帮助村里销售蓝莓的事情,便在各个处室和办事处开展了“团购”活动,大家你买一斤我买一斤,订购了蓝莓约400公斤,截至目前,李宇航帮助蓝莓种植户累积销售蓝莓2000余公斤,为种植户增收约15万元。

当收到客户发来的新鲜、完整、挂满白色果霜的蓝莓照片时,李宇航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到村里当第一书记,就是要给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成为他们需要的人,看到种植户的蓝莓卖出了好价钱,苦点累点也值了。”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