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日消息(记者张志)9月1日,重庆市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4个环节中15类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全流程监管执法。

据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执法专项行动覆盖重庆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街(镇)、中心城区以外各区县(自治县)、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街(镇)、全市所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写字楼等)。

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节,总队将依法查处随意倾倒、抛撒和堆放生活垃圾,未按规定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河道和厕所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环节,将依法查处相关责任人未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措施,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等违法行为;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环节,将依法查处运输单位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运输单位未做到日产日清等违法行为;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环节,将依法查处单位未按照要求分类接收并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

为此,总队将组建巡查督导组,采取“马路办公”、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区县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特别是对应立案而未立案的情况,将适时进行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