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重千钧,潮起扬帆正当时。近日,全市各区县相继召开党代会和两会,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在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之际,重庆日报全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一起向未来——区县'一把手访谈'”,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具体要求,聚焦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详解各区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行动路径。

1月17日,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表示,自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两年来,大足区依托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等优势,抢抓机遇、应势而动,突出文旅特长、产业特色、民生特质、区位特点,积极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毗邻地区协作,加快推动文旅共荣、产业共兴、服务共享、城市共联。

大足城区。通讯员 黄舒 摄/视觉重庆(资料图)

2021年12月底,《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 “出炉”,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路线图更加明晰。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重庆西扩、成都东进相向发展”,推进大足、潼南等桥头堡城市特色发展,推动资阳、大足等成渝主轴节点城市融合发展,支持资阳、大足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安岳潼南大足柠檬产区,打造大足石刻等文旅品牌。新定位、新要求为大足赋予了新任务、新使命。接下来,大足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一是建好城市打造美好生活共享空间,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围绕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强与临界县(市、区)协同共建共融,高起点规划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建设站城一体、产景文融合发展的“未来城市封面”,打造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力争未来五年城市人口、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70万人、7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高品质生活圈。

二是文旅融合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扩大世界遗产知名度。擦亮大足石刻金字名片,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全力做靓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加快建设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持续提升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水平,将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基地。

2020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两名来自四川乐至县的游客在大足石刻景区参观。通讯员黄舒摄(资料图)

三是集群联动共推产业发展,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依托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大足石刻文创园区四大园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产业集群。协同自贡、宜宾、江津、永川等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与资阳、乐至、潼南等地加快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四是构建四通八达交通网络,提升内引外联通畅度。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铁路扩能、成渝高速提质改造,加强与资阳、南充、永川、合川等地互联互通,推进大内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推动南大泸城际铁路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推进大足至重庆中心城区城市快线建设,拓展大足“一小时经济圈”,加速实现区域“一体化”。

五是深化协作共建共享,拓展机制互动新深度。牵手铜梁、潼南、永川、安岳、资阳等,建立产业发展协同互补、人才交流互学互用等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信息互联、标准互认、资源互享,推动户籍、养老、交通、医疗、社保、就业等领域深度合作,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陈一清说,自古巴蜀一家人,川渝一家亲,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已成为巴蜀大地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大足区将继续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以《实施方案》为引领,以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迅速驶入“快车道”贡献大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可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