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30日消息(记者 上官雨梦) 10月29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前三季度重庆财政收支新闻通气会。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就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支的运行情况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及介绍。李虹表示,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延续了恢复性的增长态势,符合预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0.9%、13.6%,高于序时进度1.2个和2.3个百分点,同时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分别增长了3.4%、0.6%。

通气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官雨梦摄)

通气会上,李虹介绍了前三季度全市“四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资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5.8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43.5亿元、同比增长2%;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22.7亿元、同比增长9.7%,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10.8亿元,同比下降29.7%,主要是去年同期有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转移支付,今年中央政策退出,地方相应地就减少了支出总额;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9.2亿元,同比下降4.9%,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2亿元,同比增长27.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70.5亿元,同比增长27.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99亿元,同比增长5.2%。

李虹表示,财政收入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财政支出则担负发展和稳定的职能。通过收入,可以透视经济运行态势;通过支出,可以发现党委政府在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是如何投放财政资源的。

收入方面,得益于稳步提升的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显现的发展韧性,良好的高质量发展势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平稳。这个平稳来自于三个方面:支柱产业恢复、企业效益提高和区域协调发展。

支出方面,非必需非刚性的支出持续压减,改善基本民生、落实重大战略、建设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支出保障有力。

从全年的收入来看,目前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高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较多,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加之上年同期收入基数抬高,今年后面几个月,全市财政收入的增幅总体将进一步放缓。

今年年初,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是增长5%,考虑到全市经济仍将延续稳定复苏的态势,“稳”的基础不断夯实;减税政策带来的税源涵养效应也在逐步释放,“进”的因素持续累积。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实现全年的收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