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各地陆续进入晴热少雨伏旱时段

2018-07-11 12:07:00来源:重庆日报

  长江、嘉陵江、涪江明起再迎过境洪水,市防指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7月10日,长江郭家沱滚装船码头,水上环卫工驾驶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抓取江面上的漂浮垃圾。随着洪水过境,加之地势原因,漂浮垃圾大量聚集在郭家沱水域。据介绍,这里的三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配备14名环卫工,每天早上7点开始作业,一直要忙到天黑,每天清理垃圾近80吨,是平时的2.5倍。记者 张锦辉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李珩 记者龙丹梅)7月10日,据市气象台预计,即日起,全市各地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同时,受上游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明起嘉陵江、长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涪江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第三次洪峰。

  具体来看,入汛以来,我市呈现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暴雨频次偏少的特点。全市平均气温为23.9℃,较常年同期偏高0.4℃,较去年同期偏高1℃;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为6.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3.3天,高温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东北部,开州最多为16天;平均降水量为386.6毫米,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偏少1成;共出现“5.4”“5.21”“6.18”和“7.2”4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与去年同期相比,场次偏少、强度略强。

  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从7月10日开始,我市将由涝转旱,各地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大部地区≥35℃的高温日数将达到20天左右;期间我市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8~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1℃左右。我市西部、中部、东北部将出现20~25天轻到中度的伏旱,期间仍有局地强对流天气。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中旬有1~2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根据长江委上游局最新预报,受上游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涪江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第三次洪峰,嘉陵江、长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涪江小河坝(三)站将于12日8时出现最高水位237.34米(黄海高程,下同),较10日8时上涨2.15米,超出警戒水位0.21米。嘉陵江北碚(三)站将于12日20时出现最高水位190.85米,较10日8时上涨9.10米;磁器口站将于13日0时出现最高水位180.91米,较10日8时上涨5.95米。长江菜园坝站将于12日8时出现最高水位177.70米,较10日8时上涨3.08米;寸滩站将于12日8时出现最高水位175.63米,较10日8时上涨3.05米。嘉陵江、长江均未超警戒水位。

  目前,市防指已发出重要水雨情通报和防汛短信,要求各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和巡堤查险,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水上救援准备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防洪及航运安全。沿江区县务必提前疏散转移可能受威胁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郑皓月

重庆各地陆续进入晴热少雨伏旱时段

7月10日,据市气象台预计,即日起,全市各地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同时,受上游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明起嘉陵江、长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涪江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第三次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