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张彤

央广网重庆4月15日消息(记者刘淳 实习生蒙静蕾)故宫的猫来重庆了?近日,一场以“千年一瞬·故宫的猫”为主题的公共艺术展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展,100多件以猫为创作灵感的艺术作品供市民免费参观。

栏杆上静坐的“猫”(央广网发 张彤摄)

树梢上、石阶上、栏杆上……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各种形态的“猫”遍布纪念馆各个角落,它们或飞檐走壁,或仰头静坐,仿佛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

“在北京故宫,猫的历史已有600多年,如今记录在册的猫就有180多只。”本次展览策划人、山生艺术联合创始人张亮介绍,猫与故宫“结缘”已久,故宫的猫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又是时下的网红元素。

画有传统文化元素的“猫”(央广网发 蒙静蕾摄)

“我们以猫为创作灵感,以红楼梦、西游记、三国等传统历史文化为题材,画上人物、山水、典故等内容。”张亮说,这些猫是由他和学生们手工绘制而成的,希望通过这种崭新的艺术创作形式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只是作为回忆停留在过去,而是要通过各种创新形式,让它们‘活’在当下。”

飞檐走壁的“猫”(央广网发 张彤摄)

张亮表示,他出生在南滨路,对这里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这次艺术创作,带动家乡的发展,为南滨路带来不同的文化交流,增添不同的时尚元素。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千年一瞬·故宫的猫”艺术公共展历经了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展出将持续至4月23日。

编辑:李雨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