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3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实习生程琳玲 刘雨欣 吴雪 杨丽)“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自称“90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生都在为其广为人知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奋斗。如今,袁老离去已三月有余,而他的“禾下乘凉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近日,15亩“巨型稻”在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试种成功,这批“巨型稻”的高度是常规稻的两倍,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2米左右,预计亩产可达1600斤以上。“巨型稻”株型高大,集散适中,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蘖达40个,单穗最高实粒数达到500左右,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而且耐淹涝、耐盐碱,还能为植株带来充分的营养,为水产、哺乳类动物遮阴避凉,提供最佳栖息场所。

9月丰收节,这片稻谷将迎来收割。那一丛丛挺拔的稻杆;那一片片喜人的稻花;那载着袁老梦想和后人思念的稻米,谁会有幸成为第一个品尝者,我们拭目丰收!

编辑:刘雨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