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通讯员胡勇)随着夏季汛期的到来,防洪形势日益严峻,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5月10日,重庆铁路公安处秀山车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深入辖区施工点开展集中宣传、模拟演练等内容丰富的专题活动,向施工人员普及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突发事件等身边常见灾害事故发生时可采取的应急防范措施,以及自救、互救知识。

民警向施工人员宣传安全知识(央广网发 秀山车站派出所供)

“近日,多地都出现了强降雨天气,加剧了夏季防汛形势,尤其是在边坡进行作业时,更要注意施工安全,现场也要配好配足施工安全员,做好施工安全的监督和看守。”10日下午,秀山车站派出所民警来到秀山火车站货场改造施工现场,从防灾减灾日由来、自然灾害类型、防灾减灾小知识、应急救援救助等多方面多角度向施工人员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并通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自我保护意识。

在开展防灾减灾专题宣传活动期间,民警还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应急物资储备等开展了一轮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把脉问诊”、消除风险。并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尤其是应对夏季暴雨、雷电、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多元防灾减灾工作格局。同时,民警还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铁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宣讲。

民警协助展开应急疏散演练(央广网发 秀山车站派出所供)

“通过铁路民警的宣传,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特殊天气条件下应该怎样强化安全生产,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针对民警在检查中指出的随意架设电路隐患问题,虽然我们作为施工人员感觉不是大问题,但在当前这个雨季,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将立即整改,确保施工安全。” 秀山火车站货场改造项目施工负责人说道。

秀山车站派出所所长武德树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将针对不同时期的防灾减灾形势,坚持宣传与演练并举、预防与监督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强化宣传教育、预防控制、监督管理、多方联动建设,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