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3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通讯员苟国力 胡勇)12月29日,重庆铁路公安处、重庆客运段、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在重庆北站南广场联合开展军事化训练、反恐知识培训、服务礼仪培训、应急演练、旅客急救等活动,全力备战2022春运。

“备战”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乘务员!我老公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现在意识都有些不清醒啦,请你们赶紧救救他。”针对今年列车旅客突发疾病案例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为及时有效地开展救治与帮助,现场模拟了旅客突发疾病、出现呼吸困难、急需救治的情景。事件发生后,乘警、列车长迅速赶到现场,并按分工边维持秩序,边广播寻医。在车上旅客中没有医生后,又立即将“患者”转移到列车地板上躺平,进行心肺复苏,一边紧急联系前方站通知120急救人员到站台实施抢救。

模拟施救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此外,在南广场上,重铁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还对重庆客运段的数十名乘务人员进行了军事化训练,并组织开展反恐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铁路职工应急处突能力和反恐防暴实战水平。消防监督管理支队民警则手持灭火器,为铁路职工现场讲解使用方法和火灾的应急疏散方法。重庆客运段的“动妹”、“动少”还进行了服务礼仪培训,进一步优化服务,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好准备。

乘务人员在接受集中训练(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重铁公安处消防监管支队民警彭聪介绍:“此次活动采取集中讲解、集中培训、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根据铁路警察、铁路职工的工作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与培训,将理论知识与岗位作业实际更好地结合,全面检验各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水平和反应能力,提升了各单位间联合应急处突及协同作战能力,强化了‘实战’技能,为2022春运安保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侯可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