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 通讯员范凌云)今天,重庆丰都警方在县城龙城华府建筑工地隆重举行“净网2020”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主要针对在建筑工地工作的农民工,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防网络诈骗。

  网络安全宣传是全国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是一项基础性、管长远的工作。近年来,维护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的合法利益的任务越来越重,尤其是遭受网络诈骗而血汗钱一夜之间全无的案件时有发生,案件发生后,有的农民工不想活、轻生自杀的悲剧引人同情和深思。今天的宣传活动在建筑工地举办,对象以农民工为主体,辐射广大人民群众,可谓别开生面、别具用心。主要是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更好地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网上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活动现场,农民工自编自导,以文艺的形式现身说法。网络工人妹“霞姐”演唱了一首《网络安全之歌》让人耳目一新。小品《谨防上当》、快板《网络安全记心中》,演绎了助学金网络诈骗、微信红包诈骗、打网络游戏诈骗等一个个鲜活案例,引起现场群众的强烈共鸣,仿佛网络诈骗就在身边,让人防不胜防、十分害怕。

  农民工杨某某情绪激动地说:“以前,我对网络安全没有什么映像,感受不到时刻都存在网络风险。但今天,我感受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网络违法犯罪的危害性,我要去掉用网的不好习惯和侥幸心理。还要回家给娃二说”。

  深动活泼的节目吸引了现场每一位群众,趁热打铁,县宣传队员秦冠臻同志作了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工人代表宣读了《网络安全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