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5日消息(记者陈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庆高新区提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做群众的暖心人”,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老杨”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央广网发 金凤镇供图)

  金凤镇“老杨群工”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做群众的暖心人。今年,在了解到莲花村群众大件垃圾、建筑垃圾无处放,影响环境的情况后,社区组织修建建筑及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2处、面积达250平方米,并定期组织清运,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九凤村滑石滩院落部分群众反映院落环境差,希望整治美化院落环境。金凤镇就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整治院落外立面约3000平方米,拆除违建500平方米,为每家每户安装三格式化粪池。修建共用花池200平米、便民步道240米,硬化道路400多米,安装路灯10余盏,院落环境得到美化和提升,群众生活更幸福。

  金凤“老杨群工”先后接待山东、河南等10多个省市8000余人次参观考察,“老杨群工”获评 “重庆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央政法委调研组誉为重庆的“枫桥经验”。

  在重庆高新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金凤镇深化拓展“老杨群工”品牌载体,创新开展千名“老杨”访万家“五民五送五个一”服务活动,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利用“老杨群工”网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分办督办与反馈。

  服务理念深得人心。由“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变为“金凤一群‘杨’,主动来帮忙”,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走进院坝、楼栋、企业。

  服务队伍日渐壮大。号召“党员、干部人人当老杨”,由过去一只“杨”变为一群“杨”,老杨群工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000人。

  服务方式逐渐转变。由线下服务转变为人工智能与线下联动的服务方式。开发“智慧老杨”APP,购置机器人进行业务讲解。用“数字城管”“智能停车系统”“智能抓拍”等手段开启智慧城管。引入OA、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智慧办公。引进智能语音防火宣传、热感应红外检测系统用于森林防火,配备护林员GPS定位系统。

  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由以民事纠纷调处为主变为“五民”组团服务,即民心党建、民情解决、民困帮扶、民纷调处、民风涵养五个工作组组团服务。

  扎根基层服务,增强为民办事的战斗力。动员老杨群工员走进院落、楼栋、企业;借助群工系统、“智慧老杨”机器人和“五彩金凤”公众号“有事找老杨”端口,线上及时收集、办理、回复群众意见建议。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1万人次、企业65户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31条。目前,回复、办理157条,解决人行便道、路灯安装、危旧房改造、大件垃圾收运等民生问题6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4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