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每年新增癌症患者8.6万人

2017-04-18 14:12:00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每年新增癌症患者8.6万人

  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死亡率居前10位的癌症

  4月15至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日前,重庆市卫计委、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了一份2016年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调查报告。根据报告,近年来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肺癌、肝癌、食管癌是造成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三类癌症。

  去年全市因肿瘤死亡4万人

  根据调查报告,从发病情况看,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约8.6万人,平均每小时有10人被诊断为癌症。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是女性的1.38倍,40岁后发病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与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比较,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从地区发病率分布来看,城市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农村;从死亡情况看,2016年,全市共计报告近4万例肿瘤死亡病例,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死亡率居前10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胰腺癌、脑及神经系统肿瘤、前列腺癌。

  不良生活习惯造成肿瘤高发

  “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肿瘤防治工作形势严峻。”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邱惠介绍说,当前我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仅为31%,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近年来,重庆地区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等消化道肿瘤高发,这与重庆人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其中吸烟、饮酒、喜食辛辣、腌制食物等不良习惯成为主要因素之一。

  “饮酒、喜吃辛辣食物,如火锅、烧烤、油炸食品等,都会严重损伤食管、胃黏膜,刺激消化系统,导致食管癌、胃癌发病率升高。”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告诉记者,过多摄入蛋白、脂肪,造成营养过剩,胃肠蠕动减慢,代谢产物或有毒物质堆积在肠道,加上纤维素或维生素摄入不足,也是导致结直肠癌发病的因素。

  肿瘤筛查能早期发现癌症

  “癌症早期筛查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张海燕说,因为早期肿瘤的症状、体征不明显,通过筛查才能更早捉住它。

  她告诉记者,普通体检是对心、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等进行检查,掌握人体的一般状况,可早期发现一些常见的慢性病;而肿瘤筛查,是指对表面健康的人群进行的一系列有针对性、快速、简便的检查,将可能使患癌者和高危人群于早期从健康人群中区分开来,提前施行干预措施,阻断患癌的进程,是预防癌症发生、发展的有效手段。

  她表示,只要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1/3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1/3可通过改善症状减轻病人痛苦,让病人有尊严地活着。(记者刘蓟奕)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发病率;市肿瘤;癌症患者;恶性肿瘤;食管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