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日消息(通讯员白伟 石威)初秋时节,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在黔江区土家十三寨,“晒秋”美景随处可见。村民在吊脚楼中晒的不仅是农作物,更是收获的喜悦。

村民晾晒农作物(央广网发 白伟摄)

这几天持续好天气,在黔江区土家十三寨,一大早村民们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大家将刚刚收获的玉米、黄豆等粮经作物用晒席摊晒于门前空地,又或是用簸箕,在吊脚楼小院中铺晒刚采摘下来的辣椒、豇豆等农作物。当阳光照射到山寨时,院坝已经被五颜六色的各种农作物铺得满满当当。

村民晾晒农作物(央广网发 白伟摄)

原滋原味的土家吊脚楼群与房前屋后缤纷的色彩拼成了一幅美丽的晒秋图,勾勒出了一幅幅极具诗意的独特秋色。院落旁,仿佛小花也被美丽的晒秋美景所吸引,争相绽放出艳丽的身姿。不时有村民穿行于院落间,用木耙翻动铺晒的作物。这些传统的劳作方式,折射的是农耕文化,反映的是原生态。当村民融入秋色、晒秋与吊脚楼相遇,生活越发显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晾晒的农作物(央广网发 白伟摄)

据了解,入秋后,黔江农村地区进入收获的季节,农民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忙着晾晒丰收的农作物,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乡村到处是一派丰收晒秋的美丽图景。

村民晾晒农作物(央广网发 白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