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7月17日消息(记者钱成 李竟成 谢元森 九江台记者程玉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的信息,7月以来,江西全省农作物因涝受灾面积已经超过900万亩,其中,早稻的受灾面积最大,超过了400万亩。近日,江西各地纷纷组织干部群众帮助农户抢收早稻,降低损失。

  16日,总台央广记者实地探访江西九江瑞昌市范镇的抢收现场,了解早稻抢收工作的进展。汛情当前,抢收工作面临哪些难点?抢收之后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一般于3月底4月初播种,生长期为90-120天,往年的七月中旬正是早稻收获的时节。

  瑞昌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水资源丰富,农业方面一直以水稻种植为主。受当前汛情、雨情影响,瑞昌市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多个乡镇的早稻大面积倒伏。瑞昌市范镇良田村的种植大户聂小龙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他和家人一起从事水稻种植的工作,此前也经历过不少的汛情,但今年的受灾情况是最严重的。聂小龙说:“今年的早稻,前期的气温比较低,秧苗一插下去气温就比较低,秧苗生长得比较慢。后来,它开始破口,秧苗就开始长起来了,前期的长势还可以,但是慢慢地恢复了以后,又遭遇了阴雨天,阴雨天气时间太长了,导致病虫害防治药品打不下去,这就造成了病虫害,另一个是杂草、稗草控制不住,造成的损失相当大,后面有些田都绝收了。”

早稻抢收现场(瑞昌台记者 廖海斌 范磊 摄)

  6月开始,持续性的降雨冲刷稻田里的稻苗,导致部分早稻开花授粉受到影响,造成空瘪率增加、结实率下降,早稻产量大打折扣。聂小龙告诉记者,他和亲人一共承包了1800亩土地,大部分都用于种植水稻,但今年,雨情、汛情相互叠加,产量大幅度减少。聂小龙说:“去年天气正常的话,一亩田大概一千来斤左右,今年大概是五百多斤、六百斤左右的样子。”

  为防止后期再次出现雨水天气,导致早稻受雨水浸湿霉变,在当地农业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包括聂小龙在内的农户们在天气转晴的这几天里加大了机械的投入,抢收早稻,尽可能降低损失。聂小龙告诉记者:“我们四台机器全部启动,还在外面调了两台机器过来,六台机器通力抢收,昨天六台机器抢收了两百多亩,不下雨的情况下两天时间可以抢收完。”

早稻烘干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谢元森 摄)

  抢收早稻之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就是烘干。记者在瑞昌市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观察到,里面所有的大型烘干机器都在运转,烘干机旁边的空地上堆满了从各个村镇运送过来的稻谷,往来运输的车辆不时地进出着大门,空气中则弥漫着谷物受潮后发酵的味道。

  该联合社的负责人范海南告诉记者,因为近期收上来的稻谷水分含量比较高,部分稻谷如果不能在8小时内进入烘干设备,就会发霉甚至发芽,失去利用的价值。

  记者:烘干一次需要多少时间?

  范海南:要根据水分来看,像这个稻子的水分,起码是35%到40%。如果是正常的稻子,它不会超过26%-28%,所以水分含多了,在烘干机里的时间就会更长。

  记者:要多少时间?

  范海南:像这个起码得36个小时才能变为干的,如果正常的话,24个小时或者20个小时就会干。

  除了急需更多的烘干设备,不少农户反映称,这些颗粒相对不如往年饱满的稻谷在后期加工和销售上也存在不少难点。

早稻烘干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谢元森 摄)

  对此,瑞昌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副站长谈太安表示,除了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协调机械设备帮助农户进行抢收,当地政府部门还将通过补贴政策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农户的损失。谈太安说:“第一个是我们今年整合了一部分资金,对种早稻的大户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第二个是我们实时跟保险公司联系,对于受灾大户的早稻尽早进行定损、赔付。第三个是抢抓最近晴好少雨的天气,组织机械对大户早稻进行抢收、抢种,尽量增加晚稻面积,应种尽种。”

  对于农户们关心的销售问题,当地农业部门7月16日回应称,已经在积极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