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临水而居,因水而兴。
  缓缓而来的乌江、郁江在县城庙嘴广场交汇,两岸青山相对,构成了彭水独特的地理地貌,形成了独特的“两江四岸” 城市空间格局。
  彭水的“两江四岸”,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家园”。

鸟瞰彭水(央广网发 赵勇摄)
  彭水县城依山而建、傍水而立,山水相拥的独特风貌,让这座城市形成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城映水中的“山水之城”独特景观。
  走在乌江大桥,沿江顺流远眺,就有一座很像美人头像的大山,映入眼帘。山上草木葱茏,山下绿水环绕,山前双虹飞渡,城廓大厦林立,一幅画卷徐徐展开。“睡美人”山,是彭水县城的一道独特风景,总是吸引着游客、市民拍照留念,打卡。

平流雾中的彭水县城美如画(央广网发 赵勇摄)
  夜晚来临,华灯初上,绚丽多彩的灯光点亮了这座城市。如果体验过彭水各大景区的山水之美、民俗风情,那么,县城的夜景灯饰值得一看。乌江水面宽阔,江水流速较缓,因此水面的反射性良好,像一面镜子。水中反射的灯饰效果与岸上效果同时变化,一会儿红、一会儿绿、一会儿半紫半黄,让整个灯饰效果更有灵性,彭水县城犹如一颗耀眼的“乌江明珠”镶嵌在青山碧水中。

灯火辉煌的彭水城市夜景与盛开的三角梅交相辉映(央广网发 赵勇摄)
  来到两江四岸河堤,春日怒放的10万株三角梅,夏日江水的清凉,秋日的彩林,冬日的璀璨夜景,总有你赏不完的美景。

市民在滨江河堤锻炼(央广网发 赵勇摄)

红花绿树装扮一新的滨江河堤(央广网发 赵勇摄)

彭水县城一角(央广网发 赵勇摄)
  而这样的美景,正是得益于彭水立足“山水之城”,着力在城市建设上狠下功夫,修复生态水岸、打造清水平台、修建健身步道、厚植两江花木……朝着“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大步迈进。(文/唐源)

炫彩的彭水夜景(央广网发 赵勇摄)

游船航行在彭水县城的炫彩夜景之中央广网发 赵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