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15日消息 怎样在学习中找到爽感?已经落后于别人,我不“躺平”能做什么?曾经很优秀的我,怎么越来越没自信?……为解决上述等等在学习生涯中会遇到的问题,近日,重庆市第五十七中学邀请了重庆巴蜀中学初2002届、高2010届毕业生,现任教于巴蜀中学竞赛部的学姐李奡为学生们送上《中学生防EMO指南》。

本硕连读的清华大学毕业生李奡为学生们带来《中学生防EMO指南》(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李奡表示,每个学生都会经历一个“看山是山,看题是题”到“看山是山,看题是套路”的过程,从不擅长学习,到学习能力陡然提升,然后达到一个自以为能力很强的“愚昧巅峰”。她告诉学生们,随着学到的东西越来越难,认知水平越来越高,你就会慢慢进入“绝望之谷”。如果你处在“绝望之谷”,说明你已经翻过了“愚昧巅峰”,你只要再简单地坚持下去,就会走上“开悟之坡”,就会发现“看山还是山”。

李奡用图文的方式告诉学生们“要相信最简单的坚持”(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李奡还在分享中谈到“如何在学习中找到爽感”。她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告诉学生们,“多巴胺可以把你带到愚昧巅峰,而内啡肽才能带你走上开悟之破。成年以后我们其实是靠内啡肽活着,一旦体验过内啡肽带来的高级快感,你将彻底摆脱被多巴胺支配的恐惧。”

学生们认真听着学姐的分享(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每个人都是想要变得更好的,你也是”“人生要想有得选,除非排在很前面”“把所有的时间都好好利用,用对方法,我还可以学会好多东西”……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李奡金句频出,她不仅用浅显易懂的语句和生动的图片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还针对学生会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我建议大家日计划不超过6条,每天固定要做的事(比如完成作业)不需要列在计划里,你目标太多,会应付不过来。”“读一所好大学,我觉得除了能报效祖国、找好工作、学知识、学技能以外,还有一个好处是你身边的同学会更优秀,在优秀的人身边,你会变得更加优秀。”……

“防EMO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运动。”分享最后,李奡鼓励学生们,要多运动,用运动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提升人体的正面情绪,增加大脑的活跃度并放松神经,有助于保证良好的心态。

重庆市第五十七中校长汪红霞作总结讲话(央广网发 重庆五十七中供图)

活动最后,重庆五十七中校长汪红霞作总结讲话,“你眼前的学霸学姐,可能与你想象中的不一样,她也曾苦恼过、痛苦过,也曾沮丧过、绝望过,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但她有着有趣的灵魂、专注的精神和长期主义的智慧。”

汪红霞表示,就如李奡分享所说,学习有时就像玩蹦极,有时你处在愚昧巅峰,有时又到达绝望之谷,但玩蹦极不是学习的常态,学习在于细水长流的每一天。她希望学生们,“要爱学习、爱自己,笃定的相信自己,让我们一天一天,比过去的自己更优秀。”

每一次分享,只为多打开一扇窗。重庆五十七中的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又多了些的思考与感悟。

“李奡学姐高中时期成绩起起落落,最终克服困难考上清华大学;在本硕连读期间,也经历了不一般的丰富生活。我要向她学习,以她为目标,不断努力。”

“今天听了学姐的讲座,让我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能够继续保持热爱,保持对自己梦想的坚持。

“听了李奡学姐的分享之后,我觉得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学好每一个细节,总结加坚持,下次一定会更好。”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