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3日消息 青春因艺术而绽放,艺术因青春而芬芳。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拥有四大艺术团:春之声合唱团、西大附中民乐团、春之韵舞蹈团、西大附中交响乐团,四大艺术团在各自的领域中影响巨大,成绩斐然。四大艺术团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艺术氛围的创建提供了基础和源泉,在全市和全国的各种比赛活动和展示中呈现了突出的实力,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多年来培养的无数优秀的学子,在国内外著名大学中茁壮成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春之声合唱团

春之声合唱团是西南大学附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艺术团,由教师黎萍在上世纪末创建,现由教师罗雅南担任指挥和艺术指导。2012年7月春之声合唱团受到国际合唱节组委会的邀请,赴维也纳金色大厅进行展演。

正在表演的春之声合唱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从2012年至今,春之声合唱团参加重庆市合唱比赛获市级一等奖5次。在2021年,春之声合唱团参加重庆市艺术展演演唱的《Clapand Sing,Join Together》《去旅行》获得了重庆市中学甲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春之声合唱团获重庆市中学甲组一等奖第一名(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历史悠久的春之声合唱团还培养出了大批行业精英、优秀学子,如青年指挥家、博士毛湧;获清华降分录取资格的张家溢;考入中国音乐学院、获得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全国第一名、中新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的余剑桥……

西大附中民乐团

西南大学附中学民乐团成立于2015年12月,民乐团由校内特长生及民族器乐爱好者组成。西附民乐团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民乐,展现民乐之美。民乐团目前有竹笛、笙、古筝、琵琶、扬琴、二胡、阮、大提琴低音提琴等乐器,现任成员共28人,乐团排演过大量曲目例如:《翻身的日子》《太湖美》《风雅颂-玄鸟》《丝绸之路》《晚会》等,多次受邀参加北碚区新年音乐会,广受好评。

正在表演的民乐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南大学附中民乐团先后获得多个国家级、市级奖项。2018年10月参加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专场/小合奏/中学甲组—参演作品《丝绸之路》作品获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10月参加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专场/小合奏/中学甲组—参演作品《玄鸟》作品获一等奖第二名。

民乐团在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第二名(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同时,西南大学附中民乐团人才辈出,每年都给全国重点大学输送人才。他们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精湛艺术造诣考上了清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浙江音乐学院、西南大学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

春之韵舞蹈团

西南大学附中春之韵舞蹈团成立于2014年7月,舞蹈团由校内特长生组成,自建团以来多次在校、市各级演出及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曾排练《万物生》《水姑娘》《风酥雨忆》《红珊瑚》《月狐吟》《床前明月光》《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舞蹈作品。其中舞蹈《送别》获邀参演“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艺术团成员也多次获得国家、市级单人舞蹈比赛一、二等奖。

西南大学附中春之韵舞蹈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近年来,西南大学附中春之韵舞蹈团表现尤为亮眼,拿下多个大奖。在2015年,舞蹈《喜鹊喳喳喳》获得第七届重庆市中小学舞蹈比赛甲组一等奖;在2018年,舞蹈《花儿》获得第八届重庆市中小学舞蹈比赛二等奖;在2021年,舞蹈《唐·姝十三》斩获第九届重庆市中小学舞蹈比赛甲组一等奖。

西南大学附中春之韵舞蹈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西大附中交响乐团

西南大学附中交响乐团于2022年3月创立,由音乐组教师王亦凡担任指挥和艺术指导。团员由校内管弦乐特长生和爱好者共同组成。曾排演过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第二组曲》,拉威尔的《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等经典管弦作曲。

西南大学附中交响乐团(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四大艺术团的教师均为西南大学附中艺术类教师,每一位专业教师都是从全国的著名师范院校和专业院校优秀毕业生中精选而来,素质全面,专业优秀。

“音乐之声,声入人心。”西南大学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浓厚的艺术氛围,优秀的师资团队,诸多的登台表演机会,西南大学附中是学生开启艺术之路的不二选择。欢迎更多的学生加入,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启属于自己的非凡艺术道路。”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