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7日消息 共商汽车职教发展大计,共推汽车产业“跑起来”。5月27日,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活动在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集团相关单位和全市开设有汽车类专业的职业院校代表参加。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供图)

活动上,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发来线上祝贺视频。他指出,此次工作会聚焦教师能力提升、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关键,具有重要意义。

吴岚表示,希望集团成员单位共同推进专业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真正形成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跨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蒋红梅在活动中致辞并作工作报告。“集团成立于2013年,先后吸纳了50所职业院校,54家企业,10家行业协会、社团和科研机构及2家国际组织共同参与集团建设,并于2020年成功立项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蒋红梅表示,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是全市汽车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共商共建平台。集团内院校汽车专业学生双证获取率逐年提高至93%,对口就业率达到90%。

蒋红梅介绍,未来重庆汽车职教集团将以建成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为目标,建立全国性、行业性、实体化运作的职教集团,推动现代汽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后,重庆汽车职教集团举行了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实践基地、职业教育德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特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后还以线上连线的形式举行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姜丽萍,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赖晨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雷,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部部长尹宏观四位专家,围绕提升教师能力、中外汽车教育培训、深化三教改革、模块化教学改革等相关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论坛上,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部部长尹宏观发表观点。他表示,现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一种能解放教师精力,又能提升教学效率,还能降低教学成本的教学模式。尹宏观还从教师专业能力打造、课程体系搭建、教学“站点〞开展、专业资源开发等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悉,重庆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是重庆汽车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在职业教育活动周背景下,举行了此次教师能力提升主旨论坛。在校企合作实践中,重庆立信职业教育中心通过创建汽车职教集团,确认了校企同是育人“双主体”,合作共建“双基地”,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行校企“双评价”人才考核的运行机制,完善三段式人才培养体系,共建“入门级”“铜级”“银级”“金级”模块化课程,创新“三段五环四扣”实习就业管理模式,“校企共生、协同育人”办学模式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