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3日消息 近日,重庆移通学院举行“筑梦·逐光”音乐剧中心成立仪式。重庆移通学院副校长周伟、李文豹,重庆市剧协、重庆市话剧院、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相关领导,行业大咖出席仪式,并与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重庆移通学院各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共同见证“筑梦·逐光”音乐剧中心成立。

徐冀为重庆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的成立点赞(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徐冀代表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作开场致辞。她在致辞中谈到,“新时代文艺事业有根本的遵循,更有光明的前景。”徐冀认为,重庆移通学院是有文化责任、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的优秀大学。音乐剧中心的成立,对重庆移通学院全体师生而言,是一件大事。

徐冀表示,“希望热爱戏剧、热爱音乐剧的青年朋友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情歌唱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借助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大平台,用亮丽的嗓音、热烈的舞蹈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李盾在现场寄语重庆移通学院学生(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随后,著名音乐剧制作人、具有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的李盾在现场寄语重庆移通学院学生:“音乐剧是现场娱乐的终极表现形式,音乐剧可以重复几万次,音乐剧也是人生,但是人生只有一次,希望你们拥有人生的精彩。”

王征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仪式上,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征发表讲话。她首先对莅临现场的领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专业人士的助力下,音乐剧中心定会实现高起点发展高质量创作。王征还在讲话中感谢了一路走来强大的音乐剧老师团队,“相信有他们的带领、陪伴和教育,重庆移通学院的学生们能够通过音乐剧看见别样的风景。同时,希望选择移通、热爱艺术的学生在表演音乐剧的同时,去探索、去发现和感觉。”

中国著名音乐剧演员刘令飞现场演绎歌曲(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十年磨一剑。今天音乐剧中心的成立,移通人将用音乐剧创作,去描绘和表达,培育心灵、体验人生、洞察世界、向美而生。”重庆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还邀请了黄绮珊等知名嘉宾录制祝愿VCR,更有中国著名音乐剧演员刘令飞现场倾情演绎歌曲。

音乐剧中心正式成立(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原创音乐剧《毕业生》(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活动现场,重庆移通学院大学生音乐剧A、B团带来原创音乐剧《毕业生》《酒瓮》等选段演出。音乐剧团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毕业生》聚焦80后和90后年轻人的故事,结合现实社会和生活,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勇于追逐梦想成就自我的优异品质。

原创音乐剧《毕业生》(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移通学院原创音乐剧《毕业生》于2012年3月在合川艺术中心隆重首演,获得师生认同以及各方好评,同年还在重庆第四届大学生戏剧节作为开幕戏剧参演,获得多项奖项;2012年10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得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酒瓮》讲述了旧时代的人性贪婪、封建、懦弱和隐忍。(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除此之外,重庆移通学院优秀毕业生陈治霖、刘朝晖现场演唱《王良军长》宣传曲目,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优秀毕业生演唱《王良军长》宣传曲目(央广网发 重庆移通学院供图)

据悉,音乐剧《王良军长》作为重庆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成立后首部打造的原创音乐剧项目,以重庆綦江革命英雄人物王良为原型,讲述了红军将领王良同志从“投身黄埔”到“参加革命”,再到“屡建功绩”的传奇故事。音乐剧《王良军长》宣传曲目的作曲、编曲由重庆移通学院教师向成完成,作词由教师周振宇、学生陈治霖共同完成。

“音乐剧作为集音乐、舞蹈、表演等多个方面的艺术表演形式,在原创的过程中,对演员、编导整个演职团队都有极高的艺术积累及艺术表达能力要求。”重庆移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邹贤达介绍,“坚持原创是重庆移通学院艺术作品的基准,也是音乐剧中心创作的出发点。让学生们在原创的过程中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充实自己的生活,扩散自己的思维。”

“今后音乐剧中心将秉承以原创创作为核心的创作理念进行剧目的创作及表演,为学校学生及社会各界创作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剧目。”重庆移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移通学院在十年音乐剧教育事业历程中,结合“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的特征发展音乐剧,坚持与专业院校走差异化的路线,力争打造非专业院校的最强的音乐剧。

重庆移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剧作为重庆移通学院艺术工作的特色项目,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校始终相信音乐剧在学生人格培养,性情陶冶、个人修为、团队意识等方面有着深远的积极影响。”

音乐剧中心的建立,是重庆移通学院“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的重要一环,也是完满教育的全新尝试,更是重庆移通学院十年砥砺前行,对艺术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移通学院作为非艺术专业院校,此次音乐剧中心的建立,还为“信息产业商学院”的“非科班”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及多元展示平台,同时也是移通在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未来,移通学院音乐剧中心将立足“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育人模式,强化音乐剧艺术教育,引进优质音乐剧专业师资,孵化优秀原创作品,切实推进学校美育建设,持之以恒建立“大学生音乐剧乌托邦”。

新闻相关:重庆移通学院大学生音乐剧团自2011年6月创立至今,十年间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按照欧美音乐剧专业标准以及制作要求,引进专业音乐剧指导教师队伍,斥巨资打造音乐剧项目。

音乐剧项目发展至今,已有团员20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40余项,分设音乐剧A团及B团两个团体。剧团多次参加校外的比赛及演出,北京、上海、山西、江苏、重庆都留下过剧团的影迹。(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