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1日消息 为庆祝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下简称“重庆一中”)建校91周年,4月21日由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与重庆一中共同举办的“情系一中发展,书写教育情怀”邓垦书法作品展于项家书院拉开序幕。

邓垦书法作品展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邓垦任重庆一中校长文件(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1952年5月26日,邓垦以重庆市教育局副局长身份兼任重庆一中校长。在邓垦的带领下,全校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参加建校活动,先后建成“四·二一”路(现四·二一广场)、“红领巾”林、迎霞湖、林荫大道等,现校园格局在那时已基本形成。

1981年,邓垦为重庆一中五十周年校庆题字(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2003年,邓垦(前排左三)回到重庆一中(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在邓垦的带领下,1953年,重庆一中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邓垦离任重庆一中校长后,一直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80、90高龄的时候,还专程回校参加校庆。

值得一提的是,邓垦十分热爱书法,退休后每天仍坚持练一个小时书法,把自己的情感与思想寄托在书法作品中。201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邓垦百岁纪念书法集》。在邓垦100岁的时候,他还专程给重庆一中寄送了他的书法作品集。

邓垦与夫人丁华(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正在阅读的邓垦(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2017年10月15日17时01分,106岁的邓垦老校长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墨宝带着他对学校的深情,还在启迪与指导着我们。“重庆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一中的红领巾林有邓垦“教书育人”的题字,项家书院里有邓垦“为人师表”的牌匾,校史馆里存有邓垦的珍贵历史图片和著作、书法作品等实物,镌刻着邓垦的赤诚与热爱,谱写了一曲曲春华秋实的赞歌,表达了重庆一中师生对邓垦的深切缅怀。

邓垦书法作品展示(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邓垦书法作品展示(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这次《邓垦老校长书法作品展》将展示邓垦各类专题作品,展览将持续至5月。”重庆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也将进一步发掘邓垦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努力办好学校,让邓垦的作品和思想在新的时代里绽放更大的光彩。

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新闻相关: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与重庆一中并非首次合作,2021年12月,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故居陈列馆在邓小平故里旅游区蚕房院子举行了“交给家乡的书法作业——邓垦同志专题展”。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作为支持单位,提供了一些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书法资料,并受邀参加展览。同时,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