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话初心”,担当新时代育人使命。9月9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南岸区举行了“请党放心,教育有我”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请党放心 教育有我”南岸区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我,是一名普通的南岸教师,传道、授业、解惑,默默耕耘;我,是一名普通的南岸教师,书桌、讲台、操场,往返不停;我,是一名普通的南岸教师,希望、梦想、荣光,不懈追寻……”庆祝大会在南岸区“老中青”三代教师《请党放心,教育有我》庄严的誓词中拉开序幕。

  紧接着,代表着南岸教育人或温暖、或睿智、或青春、或热血、或生机昂扬等不同岗位状态的橙色、绿色、蓝色、金色、红色五个篇章依次亮相,以“观看VCR+现场访谈+节目表演+全场互动”的形式交叉进行,通过镜头画面与故事讲述,走近一名名普通的南岸教师,感受他们用初心绘就的新时代南岸教育的五彩斑斓。

教师魏静读着学生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回忆着曾经与学生的温暖点滴

  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幸福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家庭,是南岸教育人有温度的郑重承诺。在“温暖的橙色”这一幕,教师魏静讲述了自己用有温度的教学方式,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起心灵沟通桥梁的温暖故事。

由颜飞飞教练带领的崇德武术队带来功夫秀表演《沸腾的功夫》

  “孩子们家远、训练任务重,节假日往往不返家,但要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因此才有了一次次的聚餐。”大屏幕上,被孩子们尊称为“师父”的颜飞飞晒出了节假日邀请孩子们来家里聚餐的一组照片。他是重庆市第十一中学崇德武术队的教练,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该队伍为重庆摘得3枚金牌。

重庆市第84中学师生带来诗歌秀《我不敢说自己美》

  “兰为王者香,芝兰少年强。”在第二幕“绿色”中,重庆市第84中学师生带来自创的诗歌《我不敢说自己美丽》,该诗真实地反映了学校2018级一名学生在校园文化的熏陶和老师的教导下,爱上读书和写作,从不自信到自信的成长过程,彰显了根植于南岸师生向阳而生的“绿色+”教育理念。

6所绿色学校代表阐述绿色教育理念

  “从外到内,让天地自然涵养学生;从内到外,让传统文化润泽学生。”“让孩子们在灵动的空间里自由探索、自然习得,让生命、生活与自然交汇。”……随后,南开(融侨)中学、弹子石幼儿园、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南坪中学、滨江实验学校、人民融侨小学等6所绿色学校代表逐一阐述了学校的绿色教育理念。

现场访谈中,谭学东老师讲述自己的“荣耀时刻”

  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第三幕“蓝色”展现南岸教育人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不断探索的身影。谭学东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他通过思考有行动的教学方式,一步步将完美设想落到实处,虽经历失败与挫折,依然交出了八年获得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重庆冠军的骄人成绩单。每次参赛后,他都会在大赛合影下留上一段感言,并将相册命名为“荣耀时刻”。

  如今,南岸区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斐然。青英计划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铺就道路;智博会上,南岸学子创意发明作品大放异彩;长嘉汇片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教育资源布局优质均衡。

  第四幕“一片璀璨的金色”,是指南岸教师队伍打造的璀璨高光,展现了近年来该区在新教师入职培训计划、“新秀”“卓越”“风华”三大杯赛、拔尖教师培养计划、名师工作室等举措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教师的励志故事。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带来的表演《体育老师动感秀》

  体育教师代表施宇表达了“为学生未来健康生活而教”的学科愿景,分享了参加拔尖教师培养计划期间的收获与感悟;乡村音乐教师陈艳玲,帮助孩子走出大山,站上了全国啦啦操总决赛的赛场;英语老师李晓静在事业遇到瓶颈与迷惘时,通过拔尖教师培养计划再次点燃奋斗激情。一直以来,南岸区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教师成长铺就了一条金色大道。

  在南岸教育的缤纷画卷上还有一团燃烧的红色。第五幕“红色”启幕后,现场播放的VCR《激情海航》带来了一个个感动的瞬间:班主任为了开解思想掉队的学生,陪他逛重庆,从南山逛到洋人街,再逛到洪崖洞、大剧院;数学老师为了拉近和学生的关系,请他们喝肥仔快乐水,为他们弹唱歌曲……海航学子们细数着老师们带来的关爱与温暖。

  “瑶妹”“吴哥”“杰哥”“刚姐”“黄妈”,这些被学生亲切称呼的海航班老师们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着自己与学生之间发生的细腻而温情、小确幸与幸福的点滴。虽然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丈夫的妻子,但更是学生的老师,他们表示,注定要为教育这份事业“用心良苦”。

南岸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向老党员代表献花致敬

  庆祝大会上,表彰了南岸区教育系统一批优秀党员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举行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授牌仪式。

“红色创意秀”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师生展示创作的作品

  活动当天,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园里还举行了“红色创意秀”爱心义卖活动。全区青少年依托红色文物资源创作的文创产品,形式新颖,创意独特,传递了“南南奥利给”志愿服务精神。据了解,此次义卖活动共集善款11035元,将用于帮助区内重症患儿或困难学子。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