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4日消息 4月24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重庆巴蜀中学开展了航天精神学习实践主题月活动。巴蜀中学的学生们围绕“探索星际,筑梦寰宇”这一主题,在舞台上用精彩的表演呈现了中国人寻梦星空的征程。巴蜀云校百余所学校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这场“沉浸式”演出。

重庆巴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潇珂宣布活动开幕(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活动在巴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潇珂的分享中揭开序幕。李潇珂在分享中谈道,“航天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矢志追求卓越,不断以创新标注中国新高度。”他表示,航天人的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发扬。

节目《天问》(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节目《承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节目《追梦》(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随后,巴蜀中学的学生们用精彩的表演绘制了中国航天的瑰丽画卷,学生任宸峰手拿书卷吟诵屈原的《天问》,发出中国人追寻宇宙奥妙的千年之叹;学生杨晗、夏颖一带来了朗诵《承诺》,他们从钱学森的视角看中国的变迁和航空航天的发展;学生徐海峻、舒圣溢、高彦欣、杨凯森则用节目《追梦》,表达了中国人的精神矿藏,是无穷无尽的,中国人对探索星空的热情是始终延续的。

值得一提的是,巴蜀中学还邀请了北京航天508所的专家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航天背后的故事。

节目《星辰大海》(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活动最后,巴蜀中学合唱团用歌曲《星辰大海》,表达了巴蜀学子追梦航天的远大理想与非凡抱负。

高水平的课程设计,丰富的课程资源,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巴蜀中学在航天精神主题学习实践主题月活动中充分运用校内资源,向学生们进行科普宣传。

巴蜀中学刘如川博士向学生们做科普宣传(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在此次活动中,巴蜀中学刘如川博士结合天宫课堂直播课做了科普宣传,刘如川用精彩的讲解为学生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带领学生们了解了中国的航天科技发展历程,航天工程的意义。

巴蜀中学现代教育中心副主任袁明宏对学生们表达期望(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随后,巴蜀中学现代教育中心副主任袁明宏也在现场为学生们介绍了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对新一代巴蜀学子开拓进取给予了期望。

团中央、团市委一行在巴蜀中学调研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推进工作(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据悉,巴蜀中学在2021年3月成功立项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这也是该批次中全国唯一一个“航空航天”方向的实验室。

巴蜀中学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旨在帮助学生接触、感知和体验最前沿的航天科技,引导学生了解航天技术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通过一个开放式的实践教学环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特色的课程设置,引导学生团结协作、学会分享。

未来,“小平科技实验室”将继续开展系列航天科普教育课程,设计《逐梦星空》《探空之旅》《神舟飞天》《探月征程》《北斗星光》《登陆火星》《往返家园》《高分家族》《太空慧眼》9个单元课程,每个单元下设置不同的课程,涵盖课本教学、体验感知、科学实践等不同方面。

“浩瀚宇宙看似遥不可及,但却可以寄存于学子追寻理想的眼中。”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星河浪漫,愿每位巴蜀学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无限未来。

巴蜀中学将继续通过航天特色文化的氛围营造,激发学生的航天热情与梦想,培养学生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储备创新型人才。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