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3日消息 近日,“推进‘双新’实施,建设学科高地”研讨会在成都七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一线校长教师齐聚成都,围绕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新发展展开讨论。重庆一中作为川渝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品牌学校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

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做学术报告(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作开场学术报告,介绍了新高考背景下重庆一中教学改革的探究与实践。唐宏宇表示,从2021年开始,重庆市整体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行“3+1+2”高考模式,也就是语数外3门学科为必考科目,“1”则是在物理和历史两门学科中选择其一,“2”则是从化学、生物、地理、政治这4门学科中选择其中两门参加高考。

相比传统的“3+X”模式,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介绍,新高考为学生带来了更多选择方式。为了让学生对人生有充分的规划,重庆一中在高一就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让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有更多认识,“好学生不是挖掘出来的,而是培养、唤醒出来的。”

在唐宏宇看来,今后教育工作中,需要着力引导家长、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战略,同时需要强化系统整合等。在创新教育改革中,学校的着力点应该在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这是新高考、新课程对学校发展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

据了解,“双新”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化的改革举措。专家表示,课堂是“双新”改革的主阵地,今后,学生应该成为课堂上最“忙碌”、最勤奋的人,而不是由老师从头到尾唱“独角戏”。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