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 为了让居民学习夫妻如何有效互动、保持婚姻经营的秘诀,5月19日上午,大渡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中心在大渡口区跳磴镇蜂窝坝村开展重庆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和计划”项目——“爱在义渡、情在家和”婚姻故事会主题活动,共30位居民参与了本次活动。

居民讲述婚姻故事(央广网发 梅明摄)

活动分为室内婚姻故事分享和厨房婚姻故事分享。

室内活动以热身游戏“闪光点”开始,参与者夫妻互相说出对方的五个优点,寻找岁月流逝中习以为常的美好。“善良”、“勤劳”、“对我好”“把家里收拾得妥妥帖帖的”……一个个优点被细数出来,朴实的语言传递着爱意。

社工讲述了一些自己在工作中遇见的感人爱情故事,抛砖引玉,邀请大家主动分享自己的婚姻故事。黄大娘说道:“我和丈夫是再婚,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他的工资卡都是交给我的,日子过得简单,但是很安心。”涂阿姨也分享了她的婚姻故事:“我家什么都好,就是老公太木讷,平时说话有点大声。”涂阿姨的丈夫李叔表示:“我平时是有点大声,工作中习惯了,以后一定改正。借这个婚姻故事会的平台,我也要说一下过去一直没有机会说的想法。结婚三十多年了,我的生活起居都是我老婆一手安排,我真的很感激她。”分享完婚姻故事,社工鼓励参与者夫妻对彼此说一句真心话,可以是悄悄话,也可以大声说出来。夫妻纷纷面对彼此,或痛快或扭捏地说出来:“我这辈子有很多遗憾,唯一不遗憾的就是娶了你。”“我爱你!”“下个月一起出去耍不”“要得”,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故事会现场(央广网发 梅明摄)

厨房婚姻故事会以饮食习惯开始。日子一天天就是在锅碗瓢盆中过去,你爱吃甜,我爱吃辣,有矛盾的时候怎么办?万叔说:“迁就她咯,这么远嫁过来,人生地不熟的,这点还是要让着。”朱阿姨则说:“一开始是一三五煮我喜欢吃的,二四六煮我老公喜欢吃的,星期天随便整,后来嫌麻烦,我们口味也越来越一致了,就慢慢都吃辣了。”闲话家常中,参与者夫妻一边回忆着围绕着灶台的生活片段,一边共同处理食材,完成午餐制作。

最后,室内婚姻故事会与室外婚姻故事会的参与者一起品尝制作的美食。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缘分与爱使两个人走到一起,但当激情褪去,现实的琐碎和冰冷像沙滩上的贝壳一样裸露出来,难免会彼此埋怨,海誓山盟仿佛就在昨天,如今却一地狼藉。开展婚姻故事会,分享夫妻相处故事,有助于传授矛盾处理经验,让社区居民以身边的榜样影响自身,学会经营婚姻,守护幸福,岁月悠长,不忘初心。

编辑:曾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