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网络募捐平台,能否让你“放心捐”?

2016-09-20 2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民政部公示了13家平台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包括“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轻松筹”等榜上有名。9月1号正式实施的《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网络募捐平台将如何服务慈善捐赠?捐款如何保障正确使用?又会为慈善捐赠带来哪些新气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民政部:首批网络平台具有突出影响力和代表性

  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指定的这13家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今年7月中旬,民政部下发《关于遴选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通知》后,收到47家平台的申报材料,并进行了“形式审查一票否决指标”和“专家评审”。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表示,首批13家被指定的信息平台在全国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影响力和代表性。

  安宁说:“既有腾讯、淘宝、蚂蚁金服和百度等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中国慈善联合会、上海联合劝募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等社会组织代表,既有新华网这样的权威新闻媒体网站,也有厚普聚益、轻松筹等新型公益平台,较为全面地体现了社会各界的诉求与意愿。”

  为规范慈善组织网络募捐,首批十三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联合发出倡议,提出“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在名单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2014年9月上线的轻松筹,作为几乎人尽皆知的“国民”平台,轻松筹进入名单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该平台一般根据众筹项目,会收取2%的手续费,筹集款项的98%用在求助者身上。

  针对平台收费的问题,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亮表示:“所有的基金会第三方支付账号是零费率的,我们如果对接了基金会的支付账号,也就是零费率,所以我们不会再向基金会用户转嫁费率的问题。但是,我以前收的费用是在我们众筹平台上,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服务,众筹平台上我们有自己的业务,我们还有农产品的众筹,还有一些梦想行的项目。所以我们收了综合的费用,如果我们不收费,微信支付宝又向我们收费,企业是无法运营的。”

  对此,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慈善法相关费用管理和款项开支比例,由于费用成本而收费并不禁止,但是“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于亮提到,目前对接的公募基金会只有60家,希望通过改善支付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公益慈善受众。

  于亮说:“为公益组织基金会提供募捐的时候,资金不能流向平台方,而是直接进入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的银行账号或者第三方支付的账号中。进入银行账号最容易解决,但是效率低。用户为什么在我们个人救助领域发展很快,就是支付方式的便捷,所以我们更倾向于用技术的方式解决夸号支付的问题。能够让用户更便捷地为基金会捐款。”

  另外,根据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但并不禁止个人求助。因为慈善组织开展的公开募捐等慈善活动的受益人是“不特定的大多数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民习惯在朋友圈发布求助或者募捐信息。个人求助,指的是求助人为自己或者亲属、同事、朋友等有直接关系的人请求帮助,并获得资助,法律并不禁止这种行为。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有责任让更多的人听到底层需要帮助的人能发出的呼救。

  待慈善组织在指定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的渠道通畅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表示,将启动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及大数据研究,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运营评估制度、动态调整机制和第三方社会监督与评审机制。

  网络募捐不顺利?监管困难,法规需进一步完善

  河南省的赵向前因为爱好自2011年开始经营一家书店,由于书店生意惨淡,几乎没有盈利,为了更好的发展,赵向前决定试试网络募捐平台。募捐上线以后,20多天的时间,就有近300人参与,不仅达到了他募集的十万元额度,甚至还超过了5万多块钱。赵向前说,除了正常的服务费,这些钱最后都打到他的账户上。

  但一些不规范的网络募捐平台也给赵向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坦言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网络募捐平台都是“干净”的。

  赵向前说:“其实很不看好轻松筹的平台,我觉得它的监管太松散了,参与了可不少,后来慢慢的有点怀疑了,给熟人了,那种不认识的就有点担心可信程度了。”

  吉林省同心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刘伟告诉记者,每次搞活动都面临筹款难,没有合法身份,总是担心被定为“非法集资”。刘伟告诉记者,此前也多次向当地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求助,最后得到的是一些临时性的救助,批准网络平台募捐更是困难。许多募捐需求是临时产生的,如果走正规渠道,许多受助对象根本等不起。

  刘伟说:“他们总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一些审批啊还有检查,质疑我们的这个真实性,然后还有他们会质疑我们这个钱会花在哪里,再就是双方谈的时候会产生一些分歧,比如说欠款在征集到的时候是由我们来支配还是他们来负责花这个钱。”

  民间公益组织为什么开展网络募捐难,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说:“你看看这些年网络报道全是各种骗取募集资金的,在审核这方面就不好处理,他说是帮助谁谁,我们监管起来很费劲,再就是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以前就出现过问题,他们想按照他们的意思花,我们想按照我们的方式方法,双方存在很大分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公益已经成为民间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这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公益社会组织要想良性发展,就必须创新监督体系,提高公信力,在强化社会监督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捐赠金额,募捐程序、救助程序和救助情况,邀请审计、监察参与和监督活动。

  蚌埠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韩松说:“公益慈善类社会公益组织,主要存在, 资金比较缺乏,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导致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运行不够规范。利用我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大力培育、扶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资金政策、场所各方面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确保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网络“骗捐”、“敛财”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年9月6日,安徽、吉林两地警方,打掉了两个以慈善为名、利用快速传播发展人头的特大诈骗团伙。这类团伙以搞慈善捐助或者解冻皇室遗产为名头,承诺无准入门槛且有高额返利来招募成员,让数百万人卷入骗局。今年8月9日,河北省邯郸市警方破获以“中华慈善总会”名义,利用全国各地病人信息,通过微信骗取捐款的案件,并将嫌疑人蒋某抓获归案。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网络募捐;放心捐;民政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友诉红基会挪用捐款案一审败诉 将继续上诉

红基会辩称,在救助白雪的过程中,红基会始终就款项的用途进行了公告,也明确声明相关善款将用于包括白雪在内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白雪天使基金”救助不限于白雪,救助其他患者也经过了公告。

2015-07-03 08:30:00

慈善法首次提请审议:不允许个人网上直接募捐

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以开展互联网募捐,其他组织和个人则只能与公募组织合作开展。”

2015-10-31 10:54:00

捐赠人告中国红基会一审败诉 基金运行受质疑

“白雪可乐”这款虚拟产品,曾经创造了网络募捐的奇迹,成为2013年中国公益领域一个著名的成功募款案例。随着2014年4月24日,“白雪可乐”的救助对象白雪因肺部感染离世,网上出现了对这一个体救助行动的质疑。

2015-07-15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