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网友诉红基会挪用捐款案一审败诉 近期将继续上诉

2015-07-03 08:30: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为救助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白雪所开设的公益网店。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为了救助“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白雪,网友王帅通过支付宝在公益网店上花12元购买虚拟商品来参与网络募捐,今年4月,在白雪去世一年后,因为认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挪用白雪的专项捐款用于其他患者救治,王帅将红基会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当初的捐款。

  日前,东城法院一审驳回王帅的诉讼请求。对此,王帅的代理人表示,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将于近期继续上诉。

  “专款未专用”

  捐款者要求基金会退钱

  为了救助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年轻患者白雪,2013年7月2日由志愿者黄伟夫等人发起的“白雪人道救助”行动正式启动。7月5日,红基会与志愿者组织联合开设淘宝网白雪人道救助公益网店,通过销售单价3元的虚拟商品“白雪可乐”,来为病人募集治病钱。

  2013年7月15日,王帅在这家公益网店购买了12元的“白雪可乐”作为捐款。王帅诉称,此后,红基会却在未告知捐赠人的情况下,将捐赠款用于白雪以外的其他患者治疗。

  王帅认为,红基会的行为没有履行与他之间的捐赠合同的义务,没有按照捐赠合同约定的目的使用捐赠款,侵犯了王帅作为捐赠人的知情权,因此请求撤销该捐赠合同,并请求红基会返还捐赠款12元及利息并在官方网站上公示款项的使用明细或审计报告等信息。

  对此,红基会辩称,在救助白雪的过程中,红基会始终就款项的用途进行了公告,也明确声明相关善款将用于包括白雪在内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白雪天使基金”救助不限于白雪,也确实救助了患者管某某和陈某,救助其他患者也经过了公告。

  缺乏事实依据

  法院驳回原告诉求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7月2日,志愿者发起的“白雪人道救助”行动正式启动,7月5日红基会与志愿者服务组织联合开设淘宝网白雪人道救助公益网店,收款账户系红基会提供。对于接收捐款的使用,由基金管委会提出决定或建议,经红基会批准后拨款。

  2013年10月1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白雪天使基金成立,该基金旨在救助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后该基金更名为“生命天使基金”。

  法院认为,依据现有证据,2013年7月15日王帅购买白雪可乐虚拟产品之日共募集善款84万余元,最终救助白雪拨款金额145万余元,此金额大于王帅购买产品当日的捐款金额,王帅主张红基会将其捐助给白雪的款项未用于白雪治疗,但未提交相应证据予以证明,故就其撤销双方捐赠合同、红基会返还王帅捐赠款12元及利息并公开道歉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

  鉴于红基会已在其官方网页及微博上公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生命天使基金2013年7-12月、2014年度捐赠款项收支情况审计报告》,王帅主张判令红基会在其网站上公开捐款使用情况、财务报告或审计报告缺乏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综上,东城法院一审驳回王帅的全部诉讼请求。昨日,王帅的代理律师表示,正在准备材料,将于近期提起上诉。

  ■ 新闻背景

  2012年1月,女孩白雪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无钱维持治疗,病情转化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白雪筹集足够的骨髓移植费用,2013年7月2日由志愿者黄伟夫等人发起的“白雪人道救助”行动正式启动。7月5日,红基会与志愿者组织联合开设淘宝网白雪人道救助公益网店,通过销售单价3元的虚拟商品“白雪可乐”,来为病人募集治病钱。

  据“白雪人道救助”官方微博显示,截至2013年7月15日晚11点58分,已募款84万余元。7月25日晚11点59分,累计募款已达129.7万余元。

  2013年10月1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白雪天使基金成立,该基金旨在救助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为了救助更多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014年2月,通过官方微博公告,“白雪天使基金”更名“生命天使基金”。

  2014年4月24日,接受骨髓移植后的白雪因突发疾病去世。官方微博于同年5月12日发布的《白雪人道救助情况通报》及《为白雪拨款情况汇总》显示,自行动开始以来,共募集救助款174.47万余元,为白雪拨款145.7万余元。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网络募捐;红十字基金会;白雪可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