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三星深陷爆炸门 你的手机电池安全吗?

2016-09-16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才发布一个多月,已经因电池缺陷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多起爆炸和起火事故。这让三星不惜成本加大了召回力度,其中包括在中国大陆召回7月20日至8月5日期间制造的1858台手机。民航局也发出了安全警示,提醒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也不要将其托运,更不允许作为货物运输。

  电池召回已影响三星销量

  Note7召回已经影响到了三星手机整体的销量。受台风的影响,安徽各地下起了久违的雨水。不过雨水并没有挡住人们出门的脚步,尤其在一些数码手机店里,店员和顾客都在开学季后的又一个手机销售黄金期里忙着。

  记者走进一家手机店,相比其他品牌手机专区前热热闹闹的咨询景象,三星手机专区前甚至没有销售人员。看到记者在柜台前驻足了一段时间,一位销售人员才过来,在谈到有关三星盖乐世Note7的电池质量问题时,销售人员表示网上说电池有问题都是国外的情况:“电池是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

  为了打消记者顾虑,店员表示可以到售后去检测:“要是检测出来肯定收回去了,这个质量和品牌都是有保证的,你放心。有问题你直接拿过来就行。”

  在这家手机店,店员很确定地告诉记者,中国生产的三星盖乐世Note7没有电池问题,让记者安心购买。接着,记者又走进了另一家手机店,同样是关于三星盖乐世Note7电池问题的咨询,店家回答说:“只是少数情况发生。就像之前丰田车刹不住是一样的,属于少量批次。一开始的时候属于头一批货,可能质量不过关,现在都是二批货了。因为它上市有一段时间了,一批货肯定销售完了。”

  爆炸原因仍然不明

  没有危险是好事,但是为什么销售、客服说起来五花八门呢,到底哪种说法靠谱?

  调查中,关于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电池出现起火甚至爆炸的事故,手机销售人员的回答众说纷纭。网上报道三星在中国召回了一千八百多部盖乐世Note7手机,而销售人员却都说没有。

  关于这些疑问,三星手机六安地区的售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发生召回的全部是海外的机器:“那些是以盖乐世社区发送的体验机,全国好像也就两千台以内,现在全部召回了。那时候等于是预售。要是不放心的话就等厂家给出解决方案以后再去购买。”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手机电池会爆炸,现在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但是关于召回,比较明确的说法是在中国大陆就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给大家免费体验的1858台机器。

  韩国政府维护三星遭质疑

  韩国三星电子14日在各大报刊上刊登了道歉广告,称为电池爆炸事件,给顾客带来的顾虑和不便表示歉意。三星电子在韩国最初宣布将替换有问题的手机电池,之后在各方压力下,计划从本月19日召回全部Note7。在召回前,三星将推送新的系统更新,降低最大充电量,防止过热爆燃。在韩国虽然也发生了多起燃烧爆炸事故,但韩国媒体和政府似乎都表现得非常克制,处处加以维护。

  韩国《每日经济》报道,多起事故发生后,韩国国土交通部一直宣称,没有计划在乘机时禁止乘客使用Note7或为其充电。直到9月10日才突然改变立场,禁止在飞机机舱使用Note7或托运。而对电子产品质量负有管理责任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下属的国家技术标准院也被批反应迟缓,把责任完全推给企业。该机构只是接受了三星电子企业方面的召回计划书,并没有向韩国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

  《赫芬顿邮报》韩国版披露了韩国媒体为Note7的辩护:不少韩国媒体避谈爆炸一词,以电池的缺陷、电池自燃、火灾等词汇。事件发生初期,媒体还拉出中国制造来背锅,结果被事实打脸——出现缺陷的其实是韩国产的电池。还有韩国媒体搬出阴谋论,称美国在此事上的积极态度是为了打压三星手机帮助苹果,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韩国亚洲新闻通信报道认为,此事件不仅损害了三星的品牌形象,更令韩国国家形象受辱。还有韩国媒体对韩国政府在此事件上的回应批评,认为韩国政府的措施都是在美国做出之后才决定的,韩国官方一味护短置民众安全于不顾。现在已经有韩国消费者组织要求政府和三星对Note7提出强制召回政策,而不是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换机,以防止更多爆炸事故发生,危害消费者安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失信黑名单” :如何让“老赖”无处可藏?

9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其中指出,中国强化生效裁判执行工作,保护执行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少地方也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推广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截至2015年,中国共有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了失信名单,累计是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失信黑名单”的威力有多大?“黑名单”建立起来,后面的路怎么走?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9-14 23:50:00

【记者调查】私房月饼 如何走出监管真空地带?

中秋将至,主打“手工DIY”、“用料新鲜卫生”和“纯天然无添加”等的各种私家月饼又开始在各地销售。但私房月饼多是些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的“三无”月饼。自制月饼如何保证质量?能放心吃吗?非大厂生产的自制月饼又由谁来监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9-12 22:51:00

【记者调查】民办学校教师职业现状调查

近日,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患癌女教师”被开除一事再次将舆论聚焦于民办院校教师的工作待遇和个人发展。与公办院校相比,民办学校教师承受着不小的工作压力,归属感缺乏,发展前景不明朗,这些因素都破坏了民办学校的教育生态,制约着民办教育向前发展。

2016-09-10 2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