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网约车与出租车同发展 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2016-09-03 2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朱熙认为,网约车和出租车平台融合体现的是分享经济的基本原理,值得肯定。要让传统出租车的现有资源和网约车带来的增量资源,通过数据的方式,加以融合和整合,实现资源更合理的配置。

  我们在热烈拥抱网约车的同时,从来没有嫌弃过现在被称为巡游车的传统出租车,因为市场的需求永远是多样化、多层级、多时段的。依靠单一的分享经济带来的网约车服务想满足所有的出租车服务,是绝对不可能的。有了网约车之后,选择更丰富了,而巡游车可能在未来任务会更加的专一,对那些即时、即刻的使用需要。在未来的整个出租车业的服务结构上面,还是应该有非常清晰的两部分。传统的出租车可能在规模上会有所收缩;而对于网约车,不光数量上要增加,而且对行为要更多地规范,让他们两个在市场的服务上面形成一种配置效应。

  杨超认为,融合发展没解决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这两种车从本质来说成本是不一样。出租车每个月交份子钱,成本不是一般的快车能够想象的。另外,出租车本身运营费用各方面也要比一个私家车要高很多。今天通过补贴也好、其他方式也好,能够让出租车去接快车的订单,但这个状态能维持长期的状态吗?不太可能。所以,最主要的思路应该是如何把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成本尽量的放在一个起点上。

  如果把出租车所谓的这些准入带来的不必要的成本扣除,成本能降的跟网约车一样,同时出租车在一个有管理的、更规范的业态,司机更专业、路况更熟悉,那么网约车自然会有一个市场的调节作用。现在竞争汹涌,无非就是网约车多数成本比出租车要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自然会选择便宜的网约车。如果大家都降到一个起点的话,自然会有一个市场的力量来调节了。所以,管理的思路应该是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发展,而不是说尽量地去抬高网约车的准入门槛,否则消费者就体会不到共享经济带来的实惠了。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互联网平台方便募捐但需要规范

朱煦认为,随着更多的人群参加到公益慈善的行动当中去的时候,网络成为了最最重要的工具,募捐的容易程度和行动所波及到的范围,就更大、更不可控,因此需要对互联网公开募集活动进行规范。先期认定一批互联网的募捐信息平台,事实上是在的试水,未来会有更多的合法合规的互联网平台来提供公益募捐信息发布。朋友圈募捐的参与广度和规模数量都会远远大于普通的个人求助,但当募集金额来很容易、很快时,接受这个募捐这一方对于款项的了解就不会非常细致、符合规定。《慈善法》并不是对人们已经习惯了的募捐行为的限制,而是从法律层面上来理清和规范。

2016-09-01 23:39:00

【观察员评论】“黑救护车”治理宜疏不宜堵 给需求以空间

北京,记者在多家著名的三甲医院附近发现不少明目张胆拉活转运病人的“黑救护车”,甚至有外地的“合法救护车”一直在跨省趴活儿。而在更多地方,记者采访中,“黑救护车”有的明目张胆,有的躲猫猫,不过,生意都做得不错。

2016-08-31 00:08:00

【观察员评论】摒弃逐利心态 高品质才有高票房

针对今年暑期档的电影票房下滑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叶闪认为,相比与宣传包装,影片制作应该更加注重品质。决定观众买不买票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平台噱头,而是影片的质量。另外,对于电影产业现在所谓的“IP”,即知识产权,应经过时间的沉淀,不能急功近利地买卖使用。

2016-08-29 23: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