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黑救护车”治理宜疏不宜堵 给需求以空间

2016-08-31 00: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记者在多家著名的三甲医院附近发现不少明目张胆拉活转运病人的“黑救护车”,甚至有外地的“合法救护车”一直在跨省趴活儿。而在更多地方,记者采访中,“黑救护车”有的明目张胆,有的躲猫猫,不过,生意都做得不错。

  《新京报》今天的评论说:120救护车的职能之一是在当地就近、及时接诊危重病患;其次是,也可从当地医院把危重病患护送至转诊的异地医院;但是,却没有舍近求远的跨区域去异地接诊病人这回事儿。这些河北、山东等地基层医院的正规救护车,开起小差,不远数百里乃至上千里地跑到北京趴活儿,长期违规跨区域从事长途转运搞创收,要是影响到归属地的危重病患抢救怎么办?谁来负责?

  关于黑救护车,我们想问的恐怕更多。毕竟,谁都不愿意让生命的安危处于“黑”手里。

  由于缺乏有效监管,黑救护车像野草一样在医院周边疯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空白的政策规定,助长了黑救护车的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只有出台相应政策,加大财力、人力、物力投入,才能尽快使正规急救服务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提出,政府层面上,应抓住两点来进行管理:“政府管两个事情,现在明确政府管的,一个车辆本身的安全,再一个车辆那些人,配置的安全,比如说那些医生护士,假如加入从事急救的话,你得有一定的资质才能从事这个东西,这两点政府抓住了,剩下处置就是你可以适度的,因为它不是说在北京从事急救服务,所以说像这种特殊这种服务的话,你要用满足老百姓需求的方式来做。”当然,任何办法,一面是制定,更要执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黑救护车;宜疏不宜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摒弃逐利心态 高品质才有高票房

针对今年暑期档的电影票房下滑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叶闪认为,相比与宣传包装,影片制作应该更加注重品质。决定观众买不买票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平台噱头,而是影片的质量。另外,对于电影产业现在所谓的“IP”,即知识产权,应经过时间的沉淀,不能急功近利地买卖使用。

2016-08-29 23:45:00

【观察员评论】电信诈骗真的无法根除 或许问题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中国之声观察员季苏平认为,如果相关部门真的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恐怕并不像他们想得那么难。比如所谓的实名制,大概在一两年前,要求所有人必须拿着身份证去办电话卡,还说要是不拿就怎么怎么样。

2016-08-25 23:50:00

【观察员评论】低龄学生境外长期就读法律风险分析及如何规避合同陷阱

尽管以上小李赴美留学的不幸遭遇仅仅是一件个案,但其中所反映出的几个问题让很多家长感到担忧:作为未成年人个体,只身一人在国外就读,法律风险有哪些?

2016-08-24 23: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