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未成年留学生巨额出国遇陷阱 状告学校引关注

2016-08-24 23: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最近,一部关注低龄留学的电视剧《小别离》热播,这部剧击中了不少正面临或经历着“小别离”的家长们的心,也说明低龄留学正从一个小众现象变为更多人的现实选择。当中国的少男少女离开了国内学校那扇门, 进入一个陌生的国度后,一纸国外文凭能不能带来家长和学生期望中的未来?小留学生们的成长历程,也许已经超过了学业本身,成为大洋彼岸的家长们更要密切关注的问题。每个做出决定要送孩子去国外留学,尤其是低龄留学的家庭,都要承担起这个决定可能带来的荣耀,同时也有风险。

  为让孩子尽早适应语言文化,增加考上国外名校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孩子去国外读小学、中学。北京某私立学校的几位初中生在缴纳33万元之后,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赴美留学。巨额费用的背后,十几个孩子挤住在一个宿舍、一天连个鸡蛋都保证不了,由此引发对低龄留学的关注。

  今年14岁的小李原来在北京的一所私立学校读初中,2015年4月,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美留学项目,交纳学费33万元,去年7月13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了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学校负责他和其他小伙伴在美国期间的食宿、学习、交通、课后辅导等等,但是不到三个月,他就呆不下去。每天仅3.3美金的餐饮标准,孩子们普遍反映吃不够,也吃得不是特别好,牛奶会限量,肉蛋类食品也不是每天都能吃到,中午孩子们吃不饱也吃不好的话,就经常会花钱去买学校的饭吃。对方也很清楚,美国中等孩子,他们这种年龄段的应该是9到10美金,男孩儿女孩儿还有不同,但是这样的标准线是远远达不到的。

  家长们还说,学校擅自调回约定的生活老师,私自将两个留学基地改为一个,导致十多个人挤在一个房间,生活不便;在基地的老师没有妥善照顾学生,且对学生有欺骗、贬损等行为。几名孩子被迫于2015年的10月19日回国。学校没有安排他们国内部分课程的学习,四名学生陆续转学。

  不仅如此,还因退费问题与学校打起了官司。

  诉讼过程中, 学校始终强调,从来没有就留美项目直接与学生签订过书面合同,没有合同谈何违约?而且,退学不退费,不但是美国教育界的通行作法,国内的一些学校也是这样做的。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四名学生与私立学校之间构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学校存在违约行为。

  审判长陈词:“四人作为某学校的学生,远离父母之关怀,远涉重洋求学,其已向某学校交纳了相应的学费及相关生活费用,某学校应当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帮助其完成学业。某学校称四人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在美国食物消费的中等水平为每天9至10美金左右,结合某学校会计俞某书写的支出清单中记载内容、学校于10月12日向四人发放的午餐补助费及原某学校老师的录音来看,某学校向四人提供的食物消费标准未达到美国中等水平。”

  终审判决还指出,学校在美基地存在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在此情形之下,难以确保小李等人在美学习不受影响。学生要求解除双方之间的合同,合情合理合法。

  昨天(8月23日),北京三中院终审驳回了学校的上诉,维持了一审法院:确认双方合同解除;学校退还小李赴美留学费用24万元。其他三名学生要求退费的主张也得到了支持。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审理法院发现:小李这样的小留学生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基本上属于法律规定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身心尚不成熟,关于未成年人出国留学,我国在法律规制上不是很完善,存在一些立法上的空白。容易产生纠纷。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也有待完善。

  法院建议学校,明确自身定位,依法办理相关审批、申请、登记、备案等手续;与境外机构、家长签订书面合同,切实保障学生、家长的知情权;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和合同约定义务,切实保障初中生、小学生的合法权益。

  同时,法院还建议家长,明确自身基本需求,全面了解相关信息;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密切关注履约情况,注意完整保留各项证据,与学生、学校保持密切的沟通;提高维权意识,权益受侵害及时维权。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记者调查;未成年;留学生;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如何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拆包裹“很费力”,拆了一层又一层;但同时包装物料使用量相当惊人,回收率不到两成,更让人担心的是,部分有害物超标。近日,我国出台措施,推进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如何让快递包装“绿”起来?难点在哪儿?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8-23 23:46:00

【记者调查】调幅最大《旅行社条例》将出台 新规能否制止旅游乱象?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旅游成为很多人放松休闲的主要方式,哪怕是出国旅游也不再是难事。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火爆,大小旅行社也盯住了这块“大蛋糕”,在相互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但是,这种竞争却往往是“恶性的”,低价团费、强迫购物、拉客宰客等乱象频发,严重威胁旅游市场秩序。

2016-08-03 23:56:00

【记者调查】民间救援队的尴尬如何化解?

不管是驴友走失、海上遇险,还是地震、洪水、台风……各种灾害面前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一呼百应,出生入死;没有救援任务时,他们各自忙碌,过着平凡人的日子——他们就是民间救援队队员。救援队员有着怎样的历险故事?成长中的救援队又面临哪些难题呢?让我们一起走近民间救援队,了解他们的尴尬与孤独。

2016-08-02 23: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