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宣城拟将四条主干道以“文房四宝”命名引争议

2018-05-30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5月30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安徽宣城市民政局发布一则《公示》,宣城主城区的四条道路准备用“文房四宝”来命名,其中三条是早已建成通车的主干道。

  在宣城市民政局官网,记者看到了这则《关于命名(更名)部分城市道路的公示》。《公示》称,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知名度,提升“多彩宣城、山水诗乡”城市品牌形象,根据有关地名专家、学者研讨形成的意见,宣城市地名办拟以“文房四宝”为主题命名(更名)部分城市道路。现予以公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公示的时间:2018年5月24日—6月9日。在此期间,宣城市民可以通过《公示》中公布的电话和电子邮箱提出意见和建议。

  其中,尚在规划阶段的芜宣机场连接线拟命名为宣笔大道,宝城路拟更名为墨香大道,薰化路拟更名为宣纸大道,响山路拟更名为宣砚大道。

  记者查询发现,这则《公示》最早发布在了宣城市民政局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此后引发了当地不少市民的热议。随后也在宣城当地的媒体和一些自媒体上进行发布,市民对此有赞同,也有反对。反对者认为,老路名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成为一个地域的风标。虽是为了提高城市知名度,但强硬地将古名称换成宣笔大道等,未免太刻意。市民李先生说,原来道路名可以不用改,新建路用这些名字是可以的。

  据了解,古宣州有宝城门和熏化门,现在宣城市区以古城门命名的道路有薰化路、宝城路等。因此,不少市民认为,如果将宝城路和薰化路改名,可能会淡化历史记忆。关于此次更名的原因,记者曾致电宣城市民政局,电话无人接听。此前,宣城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这四条路是经过反复研究的。

  据悉,宣城市地名办已经收到了不少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正在收集汇总。宣城市政府在回复网友《关于更名部分城市道路的意见》时表示,这是初步方案,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目前还未到公示截止时间,最终是否会更名,暂时还不能确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