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的奋斗故事:养老护理员的五一假期

2018-05-02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林经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五一假期,在大家享受与家人团聚、合家出游的快乐时光,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在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中实现自己的奋斗价值。

  一大早,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贾佳佳先是给75岁的王秀珍铺床、洗脚、剪指甲;随后又匆匆忙忙来到操场带领大家一起做起了广播体操。看阳光明媚,她又和其他护理员一起陪伴着老人们晒太阳,跳绳做运动。上午11点,贾佳佳又连忙赶到厨房,推起餐车去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一个早上她过得忙碌而充实。

  过节期间来看望的人多,老人的起居规律难免被打破,贾佳佳一边叮嘱着同事要格外留意,一边走到每个房间观察老人的情绪。贾佳佳指出,有家属的老人会盼望家属来看望他,没有家属的老人必须要由他们陪着过节,让老人感受到这个节日不那么孤单。

  今年31岁的贾佳佳作护理员已经七年了。七年来,她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没有请过一次假,别说是劳动节,大年三十她也陪着老人们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年夜饭。说起这份工作,贾佳佳坦言,养老护理繁琐且辛苦,充满了挑战,比如面对失能老人,需要两个小时翻一次身;遇到无法自行大便的老人,需要用手帮他们人工取便。

  虽然困难重重,但贾佳佳很坚定,在她看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己的奋斗目标是让福利院的老人们晚年幸福。看着他们幸福,不仅快乐而且还很神圣,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成长和洗礼。七年以来觉得自己的变化也挺大的,刚开始为老人洗脚还比较抵触,但现在老人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回去也会给自己的爸妈泡个脚,干的这份工作也无意间改变了自己。

  劳动者最光荣,奋斗者最可敬,在福利院老人们眼中,贾佳佳早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依靠。“吃的住的都好,护理员对我们特别好,像对待亲人一样,特别辛苦。在这生活比在家里好,特别幸福快乐。”平凡的话语道出了老人们最真实的情感,忙碌的身影、坚守的信念、微笑的关怀、无微不至的服务,这些都是养老护理员工作最好的诠释。从事护理员刚刚四个月的李晓燕今年是第一次在福利院里过五一节,她觉得特别有意义。他说,老人要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这份工作让她心里有一种快感。

  在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许相儒眼中,养老护理工作是良心活,想要做好需要十足的责任心。值得欣慰的是,跟随着贾佳佳的步伐,院里的护理员们都在尽心尽力为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