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层劳动者带电作业宋军光:奋斗一线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2018-05-01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王妍 甘肃台记者王小昱)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作业班班长宋军光是配网带电作业中的领军人物,近20年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奋斗在第一线,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宋军光目前在带电作业领域可谓是专家级的人物,但在他刚工作的时候还有所动摇,“参与带电作业已经将近二十年了,当初进入带电作业时,觉得带电作业比较危险,态度还不太积极。”

  后来经过自己努力地学习,以及师傅们现场指导,宋军光对带电作业有了深刻的了解,慢慢地他体会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我在带电作业这块琢磨比较深,近年来我们研制了三十余项新工具新装备,大大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增加了作业的安全性。”

  谈到自己最自豪的一件事,宋军光讲起了2015年时,他作为现场工作总指挥参与全国首次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时的情景,在团队的积极配合下,任务圆满完成。宋军光说,那次作业填补了我国高海拔地区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的历史空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让他感到责任的同时,也充满了幸福感。他作为现场负责人,对高海拔带电作业的前期的勘察,包括后期的实操理论进行了长时期的模拟训练以及现场操作。

  在宋军光的带领下,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从原来仅能从事最基本的几项作业项目,发展到可以不同的现场条件下熟练作业,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主任穆宜看来,他的奋斗精神感染着大家,也鼓舞着大家。“他坚持到今天,带领班组取得了多项省级甚至国家电网公司级的荣誉。在这个专业上做了很多项创新技术专利。正是有钉子精神,使他执着在专业上面二十年。”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