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遗嘱库分析8万多份遗嘱 九成老人遗产不给儿媳女婿

2018-03-23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华遗嘱库对保管的8万多份遗嘱进行分析,数据显示,房产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担心儿女婚变,九成老人遗产不给儿媳女婿。

  走进北京西交民巷73号的古色平房,这里是中华遗嘱库第一登记中心,白发苍苍的老人大都提前半年预约办理遗嘱事宜。75岁的林女士和老伴在家中早把遗嘱写好,偷偷放到遗嘱库,避免儿女日后因财产产生争端。

  林女士坦承,她只有一儿一女,在她看来,现在年轻人的婚姻没有老一辈的牢固。于是,她就想把遗产给儿子或者闺女,作为他们个人所有,不作为家庭共同财产。他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他们可以共同享有遗产,如果有矛盾,她希望遗产能留给自己子女。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有30.94%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过户手续困难,为了说明一些无法提供证明的事实,例如是否有私生子女、是否是与再婚配偶的共同财产等,避免未来子女办理继承手续可能遇到的难题。另外,因担心儿女婚变,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这是99.93%的老年人的选择。

  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凯介绍,很多继承纠纷一旦打官司两三年都打不完,很大原因在于老人遗嘱写完之后,当事人在法院认定这份遗嘱是否老人亲笔所写存在很大争议。如此一来,导致法院资源投入比较大。目前在北京已经有多起案例由于中华遗嘱库向法院提供相应证明,使得法院在很短时间就处理了案件,避免当事人亲情破裂。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