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开河进入巴彦淖尔境内 内蒙古河套灌区开始向乌梁素海补水

2018-03-16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彦淖尔3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 巴彦淖尔台记者图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黄河开河进入内蒙古巴彦淖尔境内,内蒙古河套灌区开始向乌梁素海实施补水,并根据黄河水情变化,及时调整水的流量,预计到三月底将向乌梁素海补水1.2亿立方米。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量流凌和杂草随着黄河水漂流到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的前池拦污栅处,导致黄河水流不畅。为了让黄河水能够及时、顺畅地进入乌梁素海,这两天,红圪卜排水站调集了两台18米的长臂挖掘机和一台清污机24小时不间断清理拥堵,确保水流顺畅。排水站副站长刘建强介绍:“每天清理前池的冰4-5小时,高峰期集中清理冰达10小时左右。”

  进入三月份,内蒙古河套灌区充分利用黄河凌汛期间的分凌水和春灌期间的间隙水对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加快乌梁素海水循环,置换水体、改善水质。

  按照灌区春季分凌补水的统一安排,并根据黄河水情变化,截至3月14日,已累计向乌梁素海补水6000万立方米,预计到三月底将向乌梁素海补水1.2亿立方米。另外,作为黄河干流重要的水量调节库,乌梁素海每年向黄河排水约3亿立方米。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内蒙古要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今年,巴彦淖尔市将继续加强乌梁素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河套农田退水经过湿地自然净化后,再进入乌梁素海;实现重点企业排水全过程监控,所有旗县区建成再生水厂,流域内工业园区废水、城镇污水不再排入乌梁素海。

  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局长尹兆明表示,三年之内要把全部中水用掉,不再排放进乌梁素海。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