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公安:冒充客服、公检法、亲友领导3类电信诈骗警情高发

2018-02-02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2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太原市公安局成功阻断手机用户电信诈骗案件7457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7起,成功冻结涉案账户6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4700余万元,其中,成功返还资金共计192万余元。

  根据太原市反诈骗中心2017年统计数据的结果显示,在太原市电信诈骗警情中,冒充“客服”、“公检法”、“亲友领导”这3类诈骗警情最高发;在网络诈骗警情中,淘宝购物、兼职刷单、网上办理信用卡3类诈骗警情最高发。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文宝以“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为例,揭秘了此类诈骗案件从“老版本”到“新版本”的具体情况,帮助群众提高防骗意识。

  “老版本”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中,骗子无外乎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如检察院、公安局等人员实施诈骗,涉及法院传票、洗黑钱、拐卖儿童罪等为名,要求受害者将钱款转至“安全账户”。

  而“新版本”的套路中,骗子的“开场白”不变,但在后续诈骗过程增加了不少套路:一种情况是嫌疑人通过微信或QQ向受害人发送“通缉令”、“财产冻结令”;另一种情况是通过微信或QQ向受害人发送虚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地址,通过语音指令其登录查看案件情况、查询通缉令,由于“通缉令”上照片、身份信息准确,大大增加了欺骗性,很多受害者事后回忆,在看到有自己照片、信息的“通缉令”时,“对此深信不疑”、“比较紧张”,骗子进而为之后的诈骗过程做了“充分的准备”。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类似事件一定要冷静面对,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110。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