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理会提案禁止改动耶路撒冷地位 最早于今日表决

2017-12-18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正考虑一项决议草案,表明耶路撒冷地位的任何改变都没有法律效力,以回应美国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分析指出,预料美国届时将动用安理会一票否决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至该市,引发示威和强烈谴责。联合国对此则进行专题会予以研讨,联合国的立场非常明确:耶路撒冷属于最终地位问题,需要巴以双方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和相互协定、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方案来解决。

  埃及16日传阅了联合国正在草拟的这份草案文本,该国驻联合国使节表示,安理会可能最早于18日表决。

  据法新社获得的决议草案强调,任何旨在改变耶路撒冷特征、地位或人口组合的决定和行动都没有法律效力,是无效的必须撤销。埃及驻联合国使节表示,预料美国将运用否决权阻挠决议草案,安理会其余14个理事国预料有大多数支持决议草案。

  美国于1970年首次就罗德西亚危机行使否决权,并于1972年单独行使否决权阻挠制裁以色列的议案通过。自那时起,美国成为最常行使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主要用于否决批评以色列的议案,该项权利美国已行使超过80多次,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行使次数第二多的国家。

编辑: 王笑蕾